好去處:跳出課室邊玩邊學 社區遊學 認識環保救地球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7日

【明報專訊】拋開書本,跳出課室,往往可以看到更加多,學得更加深。然而,許多基層家庭,也未必有走出社區的機會。有以社企形式運作的旅行社,嘗試透過舉辦免費本地遊甚至外地遊學團,讓基層學童能夠衝出四面牆,擴闊眼界。究竟孩子有什麼體會呢?

文︰沈雅詩

在8月尾開學的前夕,獲社創基金資助,於去年成立的社企「樂土遊」,抓緊暑假的尾巴,再度出團,包車、包食免費招待了一班來自深水埗的基層兒童,參觀位處香港浸會大學內、集科技與環保於一身的「可持續資源館」。

4D動畫 感受地球滅亡一刻

推門而進,看見設計得像太空船一樣的展館,孩子未開始玩先興奮。當展館職員說,要帶領我們這班活在2300年、已移居太空船的小人類「穿梭時空」,看看200多年前地球瀕臨滅亡前的一刻,大家顯得更加雀躍。「嘩,噴煙的!我覺得有點臭,是否煙霧彈?」、「為什麼會有水花濺出來?很驚啊!」戴着特製眼鏡、看着4D動畫短片的學童,想像力無限,你一言我一語,說個不停。

看完短片後,這班小人類隨即獲邀加入「地球復興計劃」,並接受連串訓練,包括重新學習如何愛護地球、珍惜資源,務求待地球自動修復後,可返回這片樂土居住。雖然在常識科,甚或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同學都聽過、學過不少環保知識,但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學得如此生動有趣和深入,今次還是首趟。

贊助基層學童衝出香港

跟一般旅行社不同,樂土遊成立的理念,是希望通過旅遊活動加入不同的學習元素,讓旅客從旅遊中有所學,樂土遊創辦人之一何榮宗強調,不論貧富,都應該有體驗學習的權利,「我覺得基層都有旅遊的權利,可以藉旅遊去擴闊眼界」。機構除了有舉辦本土遊之外,亦有籌辦海外遊學團,樂土遊正籌組兩個STEM遊學團,將在農曆新年分別前往新加坡及倫敦,若成團的話,會贊助1至2個名額,讓基層學童免費同行。

打着旅遊的旗幟,樂土遊同時以推動社會對可持續發展的認識和實踐為己任。「香港小朋友環保概念是有的,像剛才跟他們吃飯,看見有人用膠餐盒,他們會大聲說不環保,但為什麼不環保?有什麼方法解決呢?他們便未懂得具體去說明,所以我覺得還是有需要去繼續做教育的工作。」樂土遊項目幹事鍾嘉敏說。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9期]

相關字詞﹕放假去哪兒 食買玩 遊學團 基層兒童 樂土遊 可持續發展 環保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