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成也公關 敗也公關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7日

【明報專訊】公關是記者最常接觸的工作伙伴,一個採訪是否順暢,往往「成也公關、敗也公關」。

工作態度決定成敗

有公關曾笑言是「食物鏈」的最低層,因為除了自己的老闆,他們也要視客戶、傳媒為老闆,盡力迎合各方面的需要,才能確保活動順利進行及完成。的確,我見過有公關妹妹因在活動中安排不周,被記者鬧到飲泣;也見過有人帶着疲累但仍硬撐的身軀工作,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在活動前一晚於公司工作至凌晨1時才放工。可想而知,真是少一點毅力和責任心,也未必能在公關這行業中熬過來,所以真心佩服他們。

未知是否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公關這一行流動率很高,常常都有新人加入,我也不時收到新入行的公關朋友致電聯絡。為什麼知道他們是新入行呢?因為他們有着很多共通點:講電話時聲量很小,像不夠信心似的;或者連記者名字都叫錯,甚至沒有道出記者名字,一接通電話就不停的說着自己想說的話。遇到有禮貌的,我會靜心聽他慢慢說,讓他完成「任務」;但若然連禮貌也欠奉者,我會回答「對不起,我現在沒有空」便掛線了。我更收過一封電郵,那個公關小姐竟然以命令式口脗「下令」記者把出街後的報道寄回他們公司,如此「老奉」,莫說採訪後寄報紙,根本我連採訪都不會去。

工作態度往往決定了自己的工作成敗,不止公關,相信任何一個行業也一樣,共勉之。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9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