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閱愛麗絲:大腦益智盒讓閱讀更好玩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在上期專欄介紹了一些配合閱讀的桌遊後,紛紛有教師向筆者查詢更多桌遊方面的資訊,希望可以把它們應用到閱讀推廣及日常教學之中。桌遊是可以支援數名玩家面對面玩的遊戲,很適合學生在課堂內分小組學習。今期,筆者介紹的桌遊《BrainBox大腦益智盒》是一個系列,各個盒子以主題形式設計,涵蓋了廣泛的學習題材,包括:藝術、太空、農場、數學、科學、自由、動物百科、英語、各行各業、周遊列國、香港、曠世發明、字母遊戲等,內容非常豐富,尤其適合小學生。教師可以將這些桌遊結合到相關科目的學習,作為課堂的延伸活動,誘發學生進一步自主學習。值得一提,益智盒有中英文雙語版,可以讓孩子同時學習英語詞彙。

中英雙語 助學詞彙

BrainBox系列的設計,除了可以增進孩子對有關主題的認識外,也訓練其觀察力與記憶力。玩法非常簡易,只要玩家從BrainBox中選取一張卡片,並翻轉計時沙漏開始計,同時仔細閱讀圖卡上的資料,直到10秒鐘計時結束。之後把卡片傳給另一名玩家,讓對方讀出問題並查閱卡片以確認答案。如果答案正確,玩家可以保留卡片。如果錯誤,就必須把卡片放回BrainBox。10分鐘後,擁有最多卡片的玩家便勝出。在校內,教師可把其融入校園讀書會活動之中,作為延伸閱讀的活動,增加閱讀的樂趣。

以下為BrainBox系列不同題材的簡介及建議用途︰

《BrainBox大腦益智盒-各行各業》

介紹了不同的行業,從科學家到太空人,從醫生到音樂家,讓學生探索未來工作,認識各行各業,很適合教師在教授「生涯規劃」課題時,協助應用。

《BrainBox大腦益智盒-香港》

有55張圖卡,每一張卡都會以中英文介紹香港一個地方,節日,特色或重要事件。令小朋友可以認識香港傳統獨特文化和習俗。教師可以配合小四常識科課題:香港歷史與文化,豐富學習模式。

《BrainBox大腦益智盒-動物百科》

內有70種動物有各自的資料及美麗插圖。每張卡片涵蓋動物圖片與常用的單字,教師可以配合常識課題,讓初小學生可以學習各種動物的特性。

作者簡介: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熱愛文字,兼且創意無限。著作包括《一書一天堂——圖解家校讀書會》、《愛麗絲老師讚好的50本必看童書》等。

文﹕董雅詩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8期]

相關字詞﹕名人KOL 董雅詩 喜閱愛麗絲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