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孩的校長:回歸上學軌道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過去數月,香港社會變遷超乎想像,香港人經歷了史無前例的情况。轉眼間,暑假結束了,我校老師一早回到學校的工作軌道上。雖然大家心裏對香港這片土地,對現今發生的事情,仍有很多迷思和不知所措,但是身為老師,還是要以冷靜態度,收拾心情回到學校,準備9月開課,再一次肩負起教書育人的重任。尤其我們是幼小莘莘學子的啟蒙老師,更加要謹記自己的身分和責任,小心行事,不容有失。

開課前一星期,已經收到教育局對辦學團體主管發出有關管理學校的信件,接着就是發給老師和家長的信。因為,在這個大時代,學校角色已不單是搞好教育項目,還要小心處理這數月裏社會運動帶給學生與家長的憂慮。各人政見已各走極端,在小小校園裏,就像是社會縮影。有智者說:「你不喜歡政治,但政治會找上你。」

要搞好一所學校,各方面也得兼顧。所以,我與老師都一再進行不少課前的研習工作坊。我校特色是混齡教學,而我們十分欣賞蒙特梭利教學理念,這次研習工作坊,就選擇了蒙特梭利教具的探討與運用。在老師蒐集的資料中,看到同事細心介紹各種教具的使用方法,更樂見她們能夠明白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然後透過教具將之運用於幼兒教學上。

蒙特梭利教具的反思

蒙特梭利教具,舉世知名,確實讓不少老師又敬又畏,生怕不懂使用,貽笑大方。

在各同事努力下,大家打破疑難,跳出框框,得到蒙特梭利教育的點點神髓。是次研習,提供了一次寶貴機會,讓老師重新檢視對孩子學習方式與需要,就是簡單、直接且重複的學習方式。現在是資訊發達的年代, 孩子的生活經驗日漸豐富,看似特別醒目機靈;然而孩子的學習和腦部發展,仍是有一定的規律,配合孩子成長步伐的教育,還是必要的。

蒙特梭利教具的學習主旨,總不離親身經驗、感官學習、井井有條的系統訓練等,孩子從而學習獨立、自信、勇於嘗試、研究與不同領域發展,例如語言發展、專注力、邏輯思維等。

研習後與老師一起分享感受,有不同體會。於此,跟各位讀者分享。有老師說,在這次研習中,更加明白幼兒的五感學習是非常重要,讓孩子親身參與、觸摸、把弄等活動,有利幼兒更加明白和更深刻認識抽象概念, 例如形狀大小、顏色深淺、物質粗糙平滑等,語文能力的發展也能循序漸進,渾然而生。此外,幼稚園更加應從幼兒特點出發,例如:好奇心、求知慾、理解能力和自理能力,從這幾方面去培育孩子。

自我糾正才是學習良藥

也有老師認為透過研習,讓老師反思教育孩子是需要按着孩子學習的進度,不宜急進,要把步驟清楚呈現,多給予機會讓孩子嘗試探索,自我學習,自我發現錯誤,自我糾正,達至發展錯誤控制,這才是幼兒學習的良藥。

亦有老師反思,作為老師應該提供一個探索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安心於豐富的學習環境裏,自由探索,知識便能自然獲取,老師也必須放下身段,擔當觀察者,在每一個課堂後,檢視重要的觀察資料,再好好設計下一個課程,讓孩子繼續自由探索學習,成為一個主動的學習者。

是次研習,效果是豐盛的。身為校長,能看到教育路上一起奮鬥的老師能如此成熟、專業,那種幸福感,不言而喻。還望各位老師,能繼續秉承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努力鑽研不同學習材料,豐富孩子的學習世界,這確實是孩子的福氣。

作者簡介:元岡幼稚園校長,外號「神奇呂俠」,資深幼兒教育家,以全香港最低薪校長,挽救元岡幼稚園。其真實故事被改編成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

文﹕呂麗紅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8期]

相關字詞﹕呂麗紅 五個小孩的校長 名人KOL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