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樂.瑪蒂達——圖書與戲劇對照讀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不管是配上生動插畫的小說,還是添上歌樂的舞台劇,羅德達爾筆下這個頑皮女孩——瑪蒂達,她的智慧和怪異行為都教讀者一讀難忘。

瑪蒂達這個故事,有許多地方讓人疑惑、爭議,有人認為羅德達爾這個童書作家,晚年寫成的這部作品,原意不只是給孩童閱讀,而是針對給父母和教師看,書中出現了靠欺騙手法做買賣的父親、嗜賭的母親,瑪蒂達的父母都不懂女兒的心,更認為看電視比讀書好,完全沒有好好培育孩子。

但小讀者一定迷上瑪蒂達這個擁有神祕超能力的閱讀天才,打開書看便投入故事,跟着她經歷一段又一段有趣的旅程。瑪蒂達3歲就會自己看書,她愛上圖書館,閱讀量大和廣,她第一天上學,就展現了博覽群書的能力!

惡作劇整治蠻橫校長

不過,這奇妙女孩的行徑,完全超出傳統兒童小說中乖巧孩子的形象,她利用強力膠、染髮劑和鬧鬼等進行惡作劇,在暴力校長對她誤會之後,她不甘受欺負,利用她獨有的超能力把可惡的校長整治;其實,當我們看到這專制兇殘的校長抓起學生的辮子,把學生像擲鏈球似的丟出外,或強迫偷吃她蛋糕的學生,在全校學生面前吞吃整個蛋糕時,面對如此蠻不講理的大人,大家心裏自然和主角有所共鳴,看到這些惡作劇情節,倒是大快人心(小孩的心)!

然而,有保守者或會有疑問,像瑪蒂達這樣的反叛行為,會不會對小讀者有壞影響?為何推介這本兒童小說,還以音樂劇演出呢?

不要忘記,大家只要看看,瑪蒂達自己會到圖書館看書,令心靈得到安慰和養分,這真不簡單!不正正隱含了最佳的示範和薰陶嗎?

看書滋養心靈 最佳薰陶

如果家長能與孩子一起分享這書,甚至與近期於香港公演的音樂劇對照閱讀,討論當中的情節,一定有很大的啟發。舉些例子,閱讀此故事之時,藉主角提出的一張重要書單,就觸動了讀者對於廣闊閱讀世界的認知。小書蟲瑪蒂達在圖書館館員菲爾普斯太太的引導下,甚至開始閱讀成人的文學作品,包括名家經典巨著:狄更斯、勃朗特、奧斯丁、哈代、海明威、史坦貝克等傑出作家的作品!小朋友若要學瑪蒂達那樣,就要挑戰閱讀這些名著,提升自己的閱讀經驗呢。

閱畢全書,大小讀者就會領悟到:羅德達爾最想強調的,並非瑪蒂達的怪行徑或超能力,重要的是這些行為或能力背後,是一個善良、機智、愛閱讀和充滿正義感的孩子,她在不斷閱讀和學習中成長,從知識海洋和愛中得到力量。

編按:各位爸媽、小朋友,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中英文書皆可,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一經採用,可獲薄酬。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並留下姓名及電話,主旨請註明「童讀好書.讀者推介」。

作者簡介:愛閱讀和創作童書,穿梭學校分享閱讀和創作

文︰明珠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