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有辦法:遊戲+閱讀 趣學中華文化 入紫禁城 揪出殺娘娘真兇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中國傳統文化蘊含不少博大精深智慧及嚴肅的學問,但若正經八百地向學生教授,成效未必顯著,反而用生動有趣的方式呈現給學生看,更容易加深記憶。麗澤中學利用互動活動,介紹北京紫禁城的結構及歷史,除了讓學生從遊戲中逐步認識中國傳統文化,更引起他們閱讀的興趣,進而提升寫作力及專注力。

文︰許朝茵

這天在麗澤中學的圖書館內,坐了約10多個學生,不過他們並非埋首在書堆,而是參加一項名為「穿『閱』紫禁城」的活動。教師先由紫禁城的結構等基本資料開始講解,讓學生明白紫禁城內集結了不少中華文化,例如其中一個重要的宮殿——太和殿,亦俗稱金鑾殿,堪稱中華第一殿,凡有重大要事,如皇帝登基、冊立皇后等大典都在這殿舉行。而「太和」這名稱則取自易經,意思是指宇宙間一切關係都得到協調。學生聽着這些特別的知識,亦愈聽愈入神。

排泄物成殺人武器

認識完紫禁城的結構及裝潢後,是時候了解古代人的智慧,原來城內有一種廢料,經煮沸後,便成為「金汁」。教師即場考考學生,叫他們猜猜金汁的原材料及用途,學生大多猜到是與排泄物有關,但想不出有何用途。最後教師解釋,原來金汁是守城武器之一,把排泄物煮熱後,潑向敵人,灼傷對方皮膚,因排泄物含有大量細菌,會感染傷口,令敵人傷口發炎難以痊癒,具一定殺傷力。

之後,便來到活動的重頭戲——偵探遊戲,主題是「找出誰是殺了延禧娘娘的真兇」。這個時候7個穿起古裝的學生,進入圖書館,他們扮演不同角色,如皇帝或宮女等,為學生提供線索。遊戲規則是學生向角色發問是非題,角色只會回答是或否,學生從中抽絲剝繭找出兇手。在場同學反應熱烈,不停推測發問,很快便找出兇手,大家也樂在其中。

是次活動能讓學生邊玩邊學習,效果理想,得到如此佳績,有賴多名教師的努力。圖書館主任黃坤娜是其中一個,她指出若單靠書本,依書直說教授中華文化,如陰陽五行或儒家思想,容易變得沉悶,學生難以吸收,因而用上紫禁城作主題,配合不同活動,引起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興趣。「由於紫禁城蘊藏了很多文化及智慧,以此作主題籌劃活動,希望可以引起學生的興趣,讓他們主動來圖書館借書,除了可深入了解更多古代思想外,甚至能發掘更多不同範疇的知識。」為了今次活動,學校更增添了不少與紫禁城有關的書籍,如《紫禁城宮殿》及《大紫禁城──王者的軸線》,書內有大量圖片輔助解釋,學生更容易理解。

跨越6科目 提升閱讀興趣

另一名負責籌備的教師是教務主任兼數學科主任楊國民,他指「穿『閱』紫禁城」是麗澤中學的跨課程閱讀活動之一,活動跨越6個科目,包括中史、數學、科學、 宗教、音樂及藝術,而在這些科目的內容上,加入中國傳統文化知識,「目的是讓學生明白,每科所教的知識並非獨立,科目之間也可環環相扣,學生可從多角度宏觀地研究這個主題」。學校也以專題研習的方式配合今次活動,鼓勵學生認識中國文化外,也希望提升他們的創造力,「因為文字不像音樂或影像般,可由五官直接感受當中的信息,而是需要思考分析,才明白真正意思,有助提升寫作力及專注力」。

麗澤中學校長李潔明指出,學校向來重視閱讀推廣,「穿『閱』紫禁城」正好有助推廣閱讀,因為閱讀和學習有重大關係,「讓同學吸收書本中古今中外人的經歷、不同理解及意見,有助他們作出理性分析,以及擴寬視野。就算學生離開學校後,也可靠閱讀來增進知識」。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