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去處:公園捐山窿放電 用紙皮築起城市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暑假雖然已結束,但好玩的活動,仍然源源不絕。位於中西區豐物道海濱休憩用地的捐山窿公園,早前已正式啟用,場內除了以70年代的「捐山窿」渠管遊樂設施為主打,孩子可爬上爬落,盡情放電外,公園內更舉行了以紙為主題的活動「親紙築城記」,利用紙皮塑造出一個小小中西區,讓小朋友可利用簡單物料,創作及組合出不一樣的城市面貌。

文︰許朝茵

捐山窿公園是中西區區節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把70年代葵涌石籬邨內俗稱「捐山窿」渠管遊樂設施重現。渠管不單是孩子玩樂的好地方,更是成年人的打卡熱點,父母來到一定會拍張全家福相留為紀念。而公園每個月都有不同活動介紹香港文化,上個月則以電影為主題,把20套經典電影,製作成剪影紙板放在渠管口內展示,當小孩在渠管間左穿右插放電時,爸媽便可欣賞這些剪影。

創作中學基本建築結構

另外,公園內有4個由貨櫃改裝而成的兒童美術館,當中3個貨櫃以「衣服」、「文字」及「玩具」為主題,讓孩子認識不同的生活文化,而第4個貨櫃則舉行名為「親紙築成記」的活動。貨櫃內放有一個用紙箱及其他物料製作的迷你中西區,是次活動的創作藝術家之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客席講師及插畫師梁家俊(Angryangry)表示,活動對象是一班5至12歲的小孩。「這個作品內的『建築物』,大多可以移動,孩子除了可以落手落腳,把『建築物』放在不同位置,更可利用現場提供的一些基本工具,如膠條或鐵絨線,自由組合出不同的城市空間,創作出他們喜歡的城市樣貌。在過程中,孩子也可學到基本的建築結構,例如唐樓為何樓底較高?因為當年沒有冷氣,樓底高有助增加空氣流通,令室內更通爽。」

太平戲院天星碼頭 重現地標

在這個迷你中西區內,除了重現了多個現有的獨特建築物外,也有已消失的地標,如太平戲院及天星碼頭,有助孩子認識自己的社區。建築物及汽車模型多以紙皮製成,Angryangry解釋,紙皮表面帶有粗糙質感,希望讓孩子可以接觸更多物料,有助啟發他們創意;同時也令家長明白,有時一些簡單的玩意,一張紙皮或一個小皮球落在孩子手上,已可玩上半天,不一定要大灑金錢買玩具。

■親紙築城記

由即日至9月29日,詳情可瀏覽親紙築城記Playful House facebook專頁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