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沒光明的未來 亦能看到光明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最近不斷反覆思量,如果我突然失去了一隻眼睛,甚至雙目失明,未來的日子將會如何?想起不能再看見女兒古靈精怪的表情,無法再欣賞旅途上的風光明媚,哪怕未發生,光是想像已經感到十分害怕。

視障跑手以心代眼

前陣子,因為到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採訪該校周會「『光』是由心出發」的延伸活動,認識了嘉賓之一的梁小偉(Gary),我真的由衷地佩服他。Gary自幼患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很差,小時候就算坐第一行,也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後來更嚴重到要帶望遠鏡上堂,所以小學畢業後他便輟學,從此過着「平凡人」的生活。一切翻天覆地的改變,包括後來當上視障跑手,都來自他完全失明之後。

Gary雖然是再生勇士,但沒有刻意在同學面前掩飾自己也曾經因為失明而驚惶、頹廢的事實,但他最終選擇鼓起勇氣站起來,以「心」代「眼」,重新上路。沒錯,失明很可怕,但遠不及「視而不見」的恐怖。我從Gary身上領悟到,只要意志堅定、打開心眼,無論任何黑暗環境,也定能看見光明。

P.S.最近得知,兩個多月前我訪問過一位患有肌肉萎縮症的青年繪本作家摩菲亞,8月下旬在巴基斯坦家鄉病逝,終年20歲。人生無常,還記得訪問當天,摩菲亞告訴我翌日起程回鄉放暑假,又興致勃勃談到正籌備第4本繪本,怎料到他會一去不返……唯望摩菲亞的家人節哀順變,相信摩菲亞生前所講,他會在天堂,拿着望遠鏡看我們。

(編按:是日稿擠,〈升學攻略〉暫停一期)

文:沈雅詩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8期]

相關字詞﹕摩菲亞 失明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