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分享:面試愈多 表現不一定愈好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Candice的女兒熹宜今年正式入讀K1,去年她報考了10間幼稚園,獲3間取錄。面試時她經歷過一些驚險小故事,例如有一次熹宜開始作病,但面試時,校方卻安排小朋友和家長分離,所以她哭得加倍厲害,要安撫好一段時間才能冷靜下來。「另一次是老師給她一幅圖畫要她講裏面的內容,但因為平日都是我跟她說故事,沒試過由她說給我聽,她當時不知怎辦,最後要老師和我慢慢引導她才說了一點,當然最後沒有獲取錄。」Candice認為女兒表現平穩,加上PN班中克服了面對陌生教師的害怕,所以在面試時比較淡定,估計因而加了不少分。

心情好睡得夠是關鍵

至於另一名家長Cass去年為女兒晴晴報考了13間幼稚園,試過在同一天內的上、下午,到不同的幼稚園面試,最後獲得7間學校取錄。她不同意小朋友面試愈多,表現會愈來愈好,「其實所報的13間幼稚園並非每間都是自己心儀,但有些會撞期,有些又因小朋友狀態不好而無法前往,到最後其實不是全部都能去到。小朋友只有兩歲多,我發覺她的表現是好是差,視乎她當天的狀態,並不一定是見得多便熟能生巧。例如我囡囡是在第一次面試中表現得最好,所以要看她有沒有好心情和睡得是否足夠,又或者她是否喜歡那間學校,但作為家長,又不能確保孩子每一次(面試)都有好心情,所以只能讓她在沒有壓力之下去面試,例如她不懂回答問題時,我都不會強迫她去答;如果因為疲累而扭計,便盡力去安撫她」。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