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攻略:幼稚園及小學篇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民生德望幼園皆優 選就近入學

問:女兒獲民生書院幼稚園及德望小學暨幼稚園取錄,兩者都有小學做後盾,但又不保證是直升。聽說兩校的小學都比較傳統催谷,想知道其幼稚園是否也很催谷?如女兒屬慢熱型,應選哪一間較好?

答:民生及德望的幼稚園都有小學作後盾,值得考慮。兩間幼稚園質素接近,一間在九龍城,一間在黃大仙區,你可選近住所的那一間,就近入學以減少女兒舟車勞頓,集中精神上課。至於小學功課方面,小學各科都有不同的教師,跟幼稚園由一個教師教授所有學科不同,小學每每有七八科,假設每兩個老師給一份功課,亦有三四樣功課。不過,正如某校長說:「如果小朋友平日有好的訓練,即是每天用一個多小時專心做功課,習慣了便問題不大。」

■小一下學期 一般不收插班

問:孩子被派往校網內的「寶校」,叩門3間都落空。自問孩子天賦不差,只是較文靜,如果考慮轉校,等來年小二再轉,還是有學校會收小一下學期的插班生呢?如何得知學校有無下學期插班學位?

答:大部分小學都不會收下學期插班生,除非是突然有學生離校。一般小學會於下學期大約5、6月招收下個學年的插班生,取錄後於9月開課。即是你可以幫孩子於小一下學期申請小二插班,成功後便於小二上學期入學。

■基督徒升小 宜選91校網

問:我們是基督徒,兒子讀書乖巧,希望入讀英語好一點的小學。本人有66及14校網的地址,選擇哪個比較好?自行選66網的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還是14的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好?另外,會否建議搬家至41、11或91網?

答:66與14校網各有千秋,66有保良局世德小學及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當然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也不錯,14則有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及北角官立小學。如果想搬家,41和91校網值得考慮,不過從宗教角度看,91校網裏基督教名校多,41卻是天主教名校眾,你是基督徒,似乎91校網較適合你的孩子。

作者簡介: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資深教育工作者(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電郵:happypama@mingpao.com

文:趙榮德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