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指教:孩子成長路 並非如教科書死板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時光飛逝,轉眼間妹妹已經5個月大了!跟哥哥相隔有6年,今次看着妹妹的成長,有着另一番的感覺!

日日比較 難享受子女成長

還記得6年多前哥哥出世的時候,每一個他的成長發展,每天都跟教科書內的內容比較着。緊張地看着孩子的發展有沒有慢了,為什麼到了日子還未做到某一些動作?為什麼一歲半還沒有幾個單字說過?為什麼不是跟着教科書的那樣發生?每天拿着一張紙,寫下哥哥做到的動作、說到的單字,甚有壓力!那時,還沒有時間去享受孩子的成長!兒科醫生,頓時變了一個無知婦孺,差點要帶兒子去看醫生吧!

經過上一次的經驗,再不是初為人母,少了一點過分的緊張。坦白說,家中有兩個孩子,又要工作,應該說是再沒有時間去緊張那麼多。心情放鬆了,反而懂得細看孩子的成長。從一個月前不懂得用手拿東西,到現在已經可以瞄準目標拿到心儀的玩具,並放進嘴裏。每一天,每個動作,每一隻手指的配合都在進步。從躺在牀上只略為伸手取件,到極有意識地大冬瓜式轉身取玩具,很有趣,也很感動!原來孩子長大得那麼快,也不像教科書所說的那麼死板。

認清性格 予空間發揮

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性格、學習的過程和速度。有些很早就健步如飛,卻不愛說話。有些口齒伶俐,卻不好動。5年前當我還擔心着我的孩子說話不夠別人早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像過他現在的語言能力還比其他同學好。一個孩子的性格,往往也會影響孩子學習的進度。慢一些的,也不代表他們做不到。觀察型的喜歡先觀察,看別的怎樣做,才會慢慢開始。冒險家型的,可能在未看清楚已經開始嘗試,然後在錯誤中學習,慢慢改進。謹慎型的可能要對自己有充足的信心才開始會做,但一開始了就做得比其他人好了。沒有一種性格是最好的,只是作為父母,應該認清孩子的性格,給他足夠的空間,用自己最舒服的方法和進度去學習成長。也不要將孩子作比較,比較不是雙贏的局面,終有一方比下去,倒不如想辦法在做得大不夠好的地方多加正面鼓勵。

做了兒科醫生十幾年,見過無數的孩子,令我最歎為觀止的是孩子的潛力,時候到了,環境適合了就可以發揮出來。不單是身體在患病後復元的能力,更是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是我們成人想像不了的。

作者簡介:兒科專科醫生、兩孩之母。做媽媽的經驗體會到兒科的精髓,也看透媽媽的心情。加上兒科的經驗和對兒童發展的理解,對育兒有一點點體會,希望與大家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drdorothytam

文﹕多多醫生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7期]

相關字詞﹕兒科 兒童發育 多多醫生 多多指教 名人KOL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