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專家:阻孫仔打機 祖母反被打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問:7歲兒子現時主要由奶奶照顧,但他在祖母家中經常打機,打足半天,每當祖母想阻止時,他便大發脾氣,甚至出手打人。不過,當孩子和父母一起時,則會聽勸告停止打機。如何阻止孩子在祖母家不停打機及打人呢?

答:估計來信家長的個案,是祖母見孫兒不停打機,曾加以責備,但發現不奏效,甚至令小孩反感,因而放棄勸止,所以令孩子覺得可以在祖母家肆意玩遊戲機。其實想限制子女打機時間,最理想的方法,是從小和孩子訂立打機時間,要他們遵從這些規矩,而每名照顧者,包括父母及祖父母等各人,對孩子打機的規條都要一致。

限制打機 發難不會得逞

然而,個案中的兒子已習慣長時間打機,要完全禁止已很困難,建議和小孩重新協議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及規條。但父母要有心理準備,實行初期時孩子有機會以發脾氣來爭取多些打機時間,因為他知道之前用這方式,可以令家人就範。所以爸媽面對這種情况,就更要堅持原則,讓他知道就算發脾氣也不會得逞。

還手狠罵 有樣學樣

若然孩子大發脾氣,甚至動手打人,父母千萬別順他意思,但亦不可以還手或狠罵他,否則孩子更加會「有樣學樣」,繼續以打罵方式來解決問題。家長應先保護自己,可用枕頭擋去小孩的攻擊,待他冷靜後,說出父母的感受,如「我好心痛,因我好愛你,而你傷害我」,讓他們明白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同時亦可向小朋友提供其他宣泄方式,如打枕頭、撕紙等,重點是不可傷害別人和傷害自己。

歡迎讀者將問題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或傳真至2898 2537

文:許朝茵

資料提供:凌婉君(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單位主任、註冊社工)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