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親子:共同嗜好真正親子樂 太極家庭耍出和諧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不少家庭的所謂親子活動,不是爸媽遷就孩子,就是孩子配合爸媽,親子時間是有的,但未必每個家庭成員都能享受其中。著名太極師傅冷先鋒算是異數,一家四口包括兩名年幼子女都擁有共同興趣——耍太極!順理成章,耍太極就成為冷氏一家最佳的親子節目,「我覺得這樣子很好,一家人培養相同嗜好,玩起來,大家都能投入。」冷師傅一臉滿足地說。

文︰沈雅詩

喜歡武術的朋友,或許對冷先鋒的名字不感陌生。這位桃李滿門的太極師傅,自幼習武,成為專業運動員後,更獲獎無數,其中包括在1998年,以年僅24歲之齡勇奪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冠軍,亦在2008年,榮登全港公開太極錦標賽冠軍寶座。

自小耳濡目染 與太極結緣

太極不單為冷師傅的人生寫下光輝的一頁,還為他締結了一段美滿姻緣。「從前一直都覺得太極只是老人家的玩意,不適合年輕人,但其後因為工作關係結識了先鋒,慢慢受他感染,竟然也學起太極來。」冷妻鄧敏佳細訴與丈夫的姻緣。

後來她更索性辭掉管理公司的工作,專心研習太極。雖然半途出家,但在愛郎的指導下,進步神速,近年亦屢屢成為太極比賽頒獎台上的常客,「你看我是否有點小聰明,有些習武天分呢?」冷不防愛妻撒嬌一問,冷先鋒忍俊不禁,不斷點頭回應。

婚後,兩人共識組織一個「武林」家庭,從其10歲長子的名字——飛鴻,便知道夫妻的心意。鄧敏佳笑言︰「哈哈,我們好歹也是武術世家,當然想給兒子一個響噹噹、有氣勢的名字啦!說回來,我懷着飛鴻時也沒有停止過練功,所以如今他對太極有這麼濃厚的興趣,也可能跟我胎教有關。」

於武館長大的飛鴻,在耳濡目染下,兩歲已耍得一招半式,「當時我們沒有刻意教他的,或許是因為武館常有學員來上課,飛鴻看得多,便自行模仿起來;4歲的時候,他已經可以把陳式56式太極拳超過一半的套路演練出來。當然,那時飛鴻年紀還小,所以當時他打的太極,只得動作,沒有『意念』,直至他升上小學後,才慢慢看到功架來。 」鄧敏佳說。

4歲開始征戰 屢獲大獎 

身懷父母的武術基因,飛鴻似乎天生就是打太極的材料,他4歲起開始「征戰」多個太極比賽,成績斐然,包括連續4年在沙田武術錦標賽(分齡組別)奪得太極拳組冠軍,而在今年7月舉行的第二屆「太極羊盃」香港世界武術大賽,他不單勇奪少年組全能冠軍,還一口氣囊括32式太極劍、陳式太極扇、陳式太極拳,以及集體——陳式56式太極拳4個組別的冠軍或一等獎!

究竟形象「老套」、動作「慢半拍」的太極,對這名小學生有何吸引之處呢?想不到他的答案竟然是「好有型」!飛鴻補充道︰「學校沒有同學像我一樣打太極,所以覺得自己很特別,况且這個中國武術,不像其他運動,一味講求速度,太極要憑自己的觀念去打,很多時確實以慢為主,但其實某些動作亦可以很快的。」

同時是田徑好手的飛鴻,更不期然把兩項運動比較,「每次練習完田徑,我都會覺得很疲倦的,但耍完太極,我又沒有這種感覺,反而覺得自己情緒會好一點,亦更加專注,因為練太極時,眼神要很集中,每個姿勢亦要擺得很準確,鍛煉到我的集中力,不能分心」。聽着兒子侃侃而談,冷先鋒默默點頭。他表示,從來沒想過要兒子繼承衣缽,向專業運動員的方向發展,因此獲獎與否也是其次,「由始至終,我們安排飛鴻或飛彤(次女)學太極,最主要也是想他們強身健體,亦讓我們的家庭關係更和諧」。

強調包容 改善心態情緒

冷先鋒近年積極在校園推廣太極,因為他深信這項運動有助學童身心健康。「太極是一種全身運動,如果懂得運氣去打的話,運動量也高的。而且有研究指出,打太極有助開發左右腦,對提升記憶力有幫助。此外,多打太極,亦可紓緩情緒。」看記者聽得一頭霧水,冷師傅進一步解釋︰「其實太極背後亦是一套哲學理念,它強調包容,主張陰陽平衡,採納中庸之道。現今的學生,要面對很多學業上的壓力,在家庭有時亦可能受到傷害,如果孩子懂得用太極的精神去解決問題,我相信他們的心態、情緒會得到改善。」

不過,說到底,太極對冷家的最大意義,是打開了一家人溝通之門,「不單兩夫妻,跟一對仔女談得最多的話題,也是太極。尤其飛鴻,他很喜歡思考、喜歡發問,有時跟他一起洗澡,我們兩父子也會研究一下水中耍太極的感覺,所以大家關係挺好的。」說起他的寶貝子,木訥的冷師傅,終於罕有地露出燦爛的笑容。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