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兒童:免費課程培育 台上載歌載舞 童Sing童戲 音樂薰陶獲正能量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學樂器已成為很多孩子的指定進修項目,既可陶冶性情,也可令履歷更亮麗,很多家長樂於讓子女學音樂。不過,音樂的力量不止於此,畢業於演藝學院的龐氏姊妹,相信音樂可以改變兒童,甚至可影響社會,因而啟發她們6年前創辦「音樂兒童基金會」(下簡稱基金會),為基層兒童提供免費音樂課程,從藝術中培養出正能量。而今個9月,基金會更舉行名為《童Sing童戲 MUSIC Stand by Me》音樂劇,讓孩子展現成果,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文︰許朝茵

場地提供︰英華書院

這天在英華書院的禮堂內,數十個小朋友在禮堂內跑來跑去,因《童Sing童戲 MUSIC Stand by Me》的音樂劇正在這裏排練,負責現場管弦樂演奏的樂手在台上作伴奏,台下的小演員則排演音樂劇,載歌載舞。雖然小演員偶然出現走錯位、忘記對白等蝦碌場面,但全部人也認真投入,跟足導演指示。

150小演員 家長齊參與

參與的小朋友超過150個,分別擔當演員、管弦樂手及合唱團成員,全部是獲免費音樂課程的學生。音樂劇的編劇及導演何敏儀(Jenus)指出,今次演出是以基金會的日常運作做藍本,當中一個主角的職業是記者,會以第一身角度,了解這些受惠孩子,在家庭及音樂上面對的種種挑戰,以及如何克服。不過,她強調故事內容不會令人感覺沉重,「劇中不會賣弄煽情及慘情,我只想讓觀眾看到,孩子在絕處逢生時的毅力,打動他們心靈,同時讓他們反思自己的生活,有沒有盡可能發揮自己才能」。

是次演出,除了有小演員外,家長也有份參與,Jenus解釋今次特別安排多名家長,一起參與台前幕後不同崗位,「透過音樂劇,讓親子間有共同話題,雙方可以互相分享,拉近孩子與家長的關係,變得更親近」。

專業演員帶領 助展現成果

然而受惠兒童及家長,始終是業餘性質,要演出成功,需要有多名客席專業演員帶領,當中包括藝人張崇基、張崇德,以及基金會創辦人胡龐倩渝(Monique)及龐秋雁(Annike)的妹妹——龐曉虹(Grace),她亦是畢業於演藝學院,但移居美國多年,今次受兩位家姐邀請參與演出,扮演一名充滿土豪味的闊太,劇中一舉一動也充滿搞笑色彩。

《童Sing童戲 MUSIC Stand by Me》是基金會第2次重演的音樂劇,首演於2017年,今年再度演出,Annike表示,演出是想展現孩子在音樂上的成果,除讓他們嘗試踏上舞台外,也可接觸不同階層人士,學習與人相處,擴闊眼界。「除了音樂劇外,基金會也舉辦不同活動,如欣賞電影或藝術展覽等,希望以不同的藝術,協助孩子建立信心,訓練社交技巧等。」

Annike與二妹Monique於2013年成立基金會,創辦理念之一,是源於Monique的信念,她深信音樂可以改變兒童,因為她自己正正是一個成功例子。Monique指出,她爸媽是做小販,收入不穩定,雖然一家人也喜歡音樂,但沒有閒錢供她學。後來學校有位教師送她二手鋼琴,生活開始出現轉變。「我兒時讀書成績差,自信心低,更不擅於表達自己,甚至說話時有口吃,後來看到自己琴藝日漸進步,加上中學時期,被老師選為校內早會的『司琴』,才真正感受到學懂彈琴,就像是學多門技能,讓自己有多一個發揮的機會,並慢慢重拾自信。而在課餘時也有教琴,幫補生計之餘,亦有助鍛煉自己的說話技巧,漸漸擺脫了口吃問題。」

享受音樂 改變成長增自信

音樂提升了Monique自信,她也相信音樂可以幫助其他孩子成長。「我深信音樂可以改變兒童成長,也可改變社會,縱使這是一個漫長的轉變。但只要孩子多聽音樂,享受音樂帶來的喜悅,從而培養出良好品格,便可引發正能量,也可感染爸媽感受到這份歡樂,促進家庭和諧。所以我們也不時舉行音樂快閃活動,帶小朋友落區,以快閃形式表演,為社區增添歡樂之餘,也令整個社會增添正能量。」

基金會致力為有經濟困難的基層兒童提供免費音樂教育,服務地區從最初的深水埗區開始,至今已擴展到本港6個地區,而在8個服務中心,每月更為超過1300名兒童提供免費音樂教育。而實際上很多兒童,經過音樂的薰陶,言行舉止改變了。Annike指出,之前有個小妹妹常穿校服來基金會學音樂,甚至於冬天時穿校褸上堂。她感到奇怪,因而問那女孩,才知她最保暖的衣物便是校褸,再細問下,了解到女孩食飯也是有一餐沒一餐,故Annike每次上課時,會買很多麵包請一眾學生食。「過了一段時間後,透過音樂學習,女孩個性也變得開朗,說話多了,更會主動教其他師弟師妹學習。」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