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小男孩嬉戲「我要放催淚彈」?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近日社會亂局,無論是電視的新聞報道或是社交平台,所有資訊均離不開示威活動、警方施放催淚彈等,基本上社會運動已成為大家的焦點話題之一。不過,家長們別以為,這些新聞只有成人關注,其實孩子也會留意到。

社會亂局 細路都留意

早前我們籌備「開學了!」特輯,找來多個小模特兒來公司拍照,連同行的爸媽,十多人擠在影樓內拍攝,非常熱鬧。在休息時間,有兩個男孩用手指作勢互射玩「槍戰」,他們邊玩邊說「砰、砰、砰」,突然其中一個男孩說出「我要放催淚彈」,在場家長們即時感到愕然,男孩的父親更說「我沒有向他說過這方面的事」。

事實上孩子毋須經由家長,也可從新聞或網上得知時局發展。正如《Happy PaMa教得樂》專欄作者之一的蘇美智在7月底所寫的一篇〈跟孩子說白衣人〉,文中有一句話我非常認同,「別以為不聞不問最好,今日的孩子從四方八面得到資訊,真真假假懂的不懂的,雜燴起來令人抓狂」。既然避不了,倒不如直接跟子女討論,家長不妨參考蘇美智在文中一些建議,「大人可以主動查問:『有關這件事,你們知道什麼?』掌握孩子的認知和成熟程度,再決定解說得多深」。之後,簡而清地講述事情重點。

避無可避 不如直接討論

香港時局發展至這一刻,有時真的令人難以分辨出黑白道理,但正因如此,身為家長更應以持平的態度,向子女解釋真相,培育出他們明辨是非的能力,將來成為正直的人。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