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章節類圖書 有助閱讀理解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既是兩女之母,又是兒童書店創辦人的譚再思(Joyce)認為,學校設立每天十來分鐘的閱讀時間是件好事,「除了提高學校的閱讀氣氛、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最重要是孩子會互相影響。當他們看到同學在看某一本書,自己都會想找來看,這正是很多故事系列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內容或不適合 家長先篩選

至於選書時,Joyce認為小學生可多接觸不同類型的書籍,而從初小開始,橋樑書便是一個不錯選擇,「小學生不會再看很薄的書,文字太少已滿足不到他們的需要。這時可以選擇一些系列性、有Chapters(章節)的書,這類書中、英都有,而且文字比圖畫書多,可以幫助他們建立閱讀理解能力,慢慢咀嚼當中的文字和故事。而且家長一定要幫手選書,書本的主題、內容、用字等,建議自己先翻看一次,因為有些書或會含有對愛情的描述,對初小學生來說是太早了;又有些英文書可能是印度、中東出版,文法和串字也會有錯誤,家長宜細心挑選後才買給子女」。

■橋樑書推介

The Treehouse系列

內容︰圖畫跟文字比例約1:1,講述Andy跟Terry住在一座多層的樹屋裏,裏面有游泳池、遊樂場甚至賽車道的有趣故事。

作者︰Andy Griffiths

繪者︰Terry Denton

出版︰Pan Macmillan

適合:小一至小六

《露露和菈菈》系列

內容︰講述兩個志願成為點心高手的小學生露露和菈菈,每逢周六日都走到點心店當店長,承接各種點心訂單,替動物及精靈解決問題。

作者、繪者︰安晝安子

譯者︰蕘合、呂金緣

出版︰東雨

適合:小三至小四

《怪傑佐羅力》系列

內容︰由狐狸變身的怪傑佐羅力,懷抱着成為惡作劇之王的夢想,每次都處心積慮想整人,但總以失敗收場,然而,他的調皮往往轉化為助人無數的善行。

作者、繪者︰原裕

譯者︰周姚萍

出版︰親子天下

適合:小三至小四

Seriously Silly Stories系列

內容︰把大家耳熟能詳故事如《白雪公主》、《國王的新衣》等改編成搞笑的故事。

作者︰Laurence Anholt

繪者︰Arthur Robins

出版︰Orchard Books

適合:小一至小六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