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樂﹕蔬菜民怨爆發!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明報專訊】番茄、小黃瓜和牛蒡一邊跨出冰箱,一邊哀怨地訴說:「待在這裏,只會被丟掉!」連頭上長角的薯仔也從陰暗的角落走出,他們痛恨自己被放置了很久,甚至長出有毒的芽,於是決心走出來,參加集會……

不被人類珍惜 食物「出毒計」

在集會現場,不少逃家的蔬菜已經達到忍無可忍的地步,他們決心團結力量,走上街頭,目的是宣泄對人類沒有好好珍惜食物的不滿。這些不甘心的蔬菜,情緒高漲,憤慨激昂,彼此訴說及分享自己被遺忘的經歷,愈講愈氣憤!然而,他們要捍衛的,卻是自己本來已擁有美味多汁的權利,為什麼人類沒有好好珍惜他們?讓他們被遺忘?難怪蔬菜們怒氣冲天,在群情洶湧的氣氛下,竟建議把自己腐爛的毒素混入人類的食物中,讓他們拉肚子,實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絕境!

不要連內心都腐敗

突然,菜園寺院的鐘聲響起,傳來像是蚯蚓發出的細小聲音。是蚯蚓大師,他向蔬菜們說:「請各位蔬菜別恨人類!」蔬菜們怒吼:「要說不怨恨對方?太遲了!」蚯蚓大師接着說:「我很了解你們的心情!就算你們繼續痛恨對方,對你們也沒幫助。其實,每個人都會犯錯,假如我們怨恨對方、做壞事,代表連你們的內心都腐敗,就永遠無法長出美味可口的蔬菜。」

故事不禁聯想到近日《逃犯條例》大遊行事件,過百萬市民在炎熱的天氣下,示威遊行,團結力量向政府爭取撤回修訂。可惜!政府激起民憤,造成嚴重衝擊事件,往後更引發網路上互相攻擊和發放仇恨的信息,甚至連本來要爭取的訴求也統統忘了!誰製造仇恨與對立?誰令社會分裂?

唉!此時此刻,究竟誰令我們逼上梁山?為什麼社會的和諧與穩定會變成市民的奢侈品?這本書《蔬菜逃家了》那響徹寺院的鐘聲,能喚醒蔬菜們放下暴戾,蚯蚓大師的智慧,讓蔬菜們珍惜自己本來的價值,重新擁有愛。那麼香港呢?有誰具有蚯蚓大師的智慧,能夠喚醒我們珍惜彼此的關係,並學習愛與寬恕?

作者簡介﹕致力推動親子共讀,足迹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到處「講古」。電郵︰choieebook2011@gmail.com

文﹕菜姨姨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0期]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送中 蔬菜逃家了 名人KOL 菜姨姨 讀樂樂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