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攻略﹕幼稚園及小學篇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明報專訊】學前班教師細心重要

無英語課不一定較差

問﹕小朋友今年將入讀學前班(PN),獲基督教安得兒幼稚園 (麗城)上午班及啟思幼稚園(屯門分校)下午班取錄。 知道啟思為happy school,PN班全中文教學,無英語課;安得兒教學較傳統,有英語課。見小朋友個性樂天,屬觀察型,請問哪一家幼稚園比較合適?

答﹕參考教育局質素評核報告,本人給予基督教安得兒幼稚園 (麗城)和啟思幼稚園(屯門分校)的評級為A(從最高的A++至最低的A-),即兩間幼稚園各方面不分伯仲。至於語言教學,啟思PN用粵語教學,而安得兒有英語課,不過選擇一間幼稚園除了看是否有英語課外,還要有愛心耐心,兼對小朋友細心的教師,在愉快學習的環境,讓他們喜愛學習。如果你小朋友屬樂天型,似乎啟思幼稚園適合些。

林文燦英文程度高

15分可選馬頭涌官小

問﹕5歲女孩,現居於土瓜灣,並於何文田的路德會旗下幼稚園就讀K2。我的小朋友在家愛說話,也會自行做功課,喜歡英文,在校較文靜,老師評語為吸收能力快,傳統或活動教學都合適。父母是雙職,請問升小只有15分,34校網,不知用哪一間做1-1-1較合適及如何排次序?本人心儀陳瑞祺(喇沙)小學、合一堂學校、馬頭涌官立小學及聖羅撒學校,也會試考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不知這校又是否合適?

答﹕小一自行分配階段,是用分數的高低決定你被取錄的機會大小,在34校網17間小學中,用世襲超額收生排位法來看,去年陳瑞祺(喇沙)排名第1,馬頭涌官立小學排名第2,聖羅撒排名第5,合一堂學校排名13。一般來說,排名1至5的學校,如果有宗教背景,一定要有25分才有機會,無宗教背景便要有20分。你有15分,如果選頭3間,機會甚微,只有合一堂有些少機會。林文燦為直資小學,也很受家長歡迎,取錄要靠面試表現和英文好,校長說過小二要學小三英語課程,即是英文程度要高。似乎聖羅撒和馬頭涌官立較適合你的女兒,排名可放馬頭涌官立於首位,聖羅撒次位,聖公會牧愛小學第三位。

九龍塘官小受歡迎

15分不妨一博

問﹕我現在居於九龍城,小學屬41校網,小朋友現就讀於九龍塘一間連鎖式幼稚園,將於明年9月升讀小一,自行分配學位只有15分。小朋友是探索型,學校教師認為他較適合活動式教學的小學,想請教一下九龍塘官立小學、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及華德學校哪一間學校值博率較高?入讀機會較大?

答﹕用世襲超額收生排位法,去年41校網華德學校及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排分別為2及3,而九龍塘官立排第6,前兩間有宗教背景,要有至少20分才有機會。九龍塘官立雖然排第6,也非常受家長歡迎,15分可博一博。

作者簡介﹕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資深教育工作者 (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電郵:happypama@mingpao.com

文:趙榮德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