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記者出差 24小時作戰狀態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明報專訊】一些親子旅遊景點或外地舉辦的暑期活動,有時候都會提前邀請傳媒體驗,由於近年要照顧孩子,我較少應邀出席這類出埠採訪,最近孩子放暑假了,才有機會「近近哋」到深圳出差兩日一夜,對比曾經到英國和澳洲工作一個星期,真是小巫見大巫,但由於多年沒有隻身離開香港,總有一點不習慣。

天亮出門 天黑才回酒店

很多朋友都羨慕記者可以出差周遊列國,但行內人一定會明白出埠時其實工作量和壓力並不比平日小,甚至是更多更大。體力上,每一天要按行程工作,有時候要天亮出門,天黑才回到酒店;心理上,時刻擔心意外發生,意外是指可能拍的照片不夠好、拍的內容不夠豐富等等。因為出差的其中一個特色是「不可重來」,某一張照片出錯,未必再有機會回到該地方給你重拍。記得多年前到英國出差,要身兼攝影,每天「開工」時都在數着到底拍了多少款照片,有多少張可以在撰稿時採用!如果說在香港工作下班後便可輕輕鬆鬆地休息,那麼出差時,基本上24小時都是在作戰狀態之中!

身兼攝影 毫不輕鬆

不過話說回來,有機會到不同國家旅遊,還可以接觸一般遊客未必可接觸到的景點,又是其他工種難以給予的。也許待孩子能獨立一些,我又可以再無後顧之憂地為工作踏上不同的旅程。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