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攻略﹕邊青導師創作繪本 自身經歷喚醒英雄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明報專訊】家有年幼孩子,作為母親在日常生活上理應忙得不可開交,可是3孩之母李沛(Maggie)仍能趕及在今年書展前推出親子故事書《The Key is You鎖匙是你》,還一手包辦書中的插畫部分,就像故事主角阿寶一樣勇於接受挑戰。

求學時期曾誤入歧途

Maggie的3個女兒分別為6、4及1歲,仍屬極度需要父母照顧的年紀。不過Maggie只當了全職媽媽兩個多月,之前她是邊青導師,每晚7時多便到天水圍及上水等地區跟青少年接觸,直到深夜甚至清晨才回家。她堅持這份使命,原因是自己年少時都曾誤入歧途,「10歲時我一家移民到美國,念大學時我用獎學金開了一間酒吧,接觸不少不良分子,看盡身邊的人做各種壞事。那種生活維持了6年,突然有一天,我很想改變,便告訴母親說我要回香港重新開始」。

在香港,Maggie於教會中分享往事,教友引薦她到禧福協會做邊青導師,以自己的經歷喚醒在她口中「不太乖」的年輕人。「看着他們,我像看到往日的自己。」她所見,這些年輕人大都缺乏信心和堅強意志,要改變的話,關鍵就在於自己身上,這正就是她所寫的《The Key is You鎖匙是你》的主旨。

故事靈感源於夢境

別以為這個講述勇敢和堅強的故事,是Maggie從自己或年輕人身上得到啟發而寫,這一切不過源於她的一個夢境。它講述很多英雄都想降伏兇惡的獅子,最後卻是因為阿寶這個平凡孩子決心迎向挑戰,令獅子投降,成為了英雄。也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懷着大女兒時發了這個夢,夢中我就是阿寶,醒來後,我便把這個故事記錄下來,幾年來有時間便為故事繪圖」。她常跟女兒們說阿寶的故事,更到女兒幼稚園當故事媽媽說這故事,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希望孩子們,或是已經打算接受現實的大人們,不要小看自己,不要介意自己是什麼外貌、背景、出身,只要有勇氣,每個人都可以做超級英雄。」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