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攻略﹕毋懼肌肉萎縮症 巴裔少年 拾起畫筆圓夢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明天開鑼,準備好去尋寶了嗎?「書」海無涯,不想被群籍淹沒,就要鎖定目標。今屆書展,《HappyPaMa教得樂》就特別為小朋友和家長蒐羅了很多長知識、培養態度的好書,一於參照以下書單,親子齊齊增值啦!

文︰沈雅詩、許朝茵、顏燕雯

常言道「態度決定高度」,想孩子將來出類拔萃,今天就先得培育他們的人生態度。生於巴基斯坦的殘障學生摩菲亞,最新推出的繪本《人間望遠鏡之不一樣的媽媽》充滿正能量,而且非常適合小朋友閱讀。

20歲的摩菲亞,6個月大時隨父母來港生活,家有3弟1妹,但只有他患有肌肉萎縮症。「念幼稚園時已經知道了,那時我經常跌倒,老師覺得奇怪,叫父母帶我去看醫生,做了很多檢查,又抽組織化驗,結果就證實我患有肌肉萎縮症。」操一口流利粵語的摩菲亞說。

老師鼓勵參加繪本比賽

雖然患病,但天性樂觀的摩菲亞沒有自怨自艾,相反,他努力過正常生活,每天上學讀書,積極發展興趣。摩菲亞自小學一年級起便入讀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轉眼間,他今天已經是中五學生了。經過多年來孜孜不倦的學習,摩菲亞不單畫得一手好畫,作文寫故事的能力也相當不錯。中文科老師譚蘊華見他才華橫溢,於是鼓勵他參加不同的繪本寫作比賽,希望尋找到出書的機會。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摩菲亞3年前終獲出版社垂青,先後出版過4本繪本,踏上作家之路。

最新繪本 向媽媽致敬

翻開摩菲亞創作的一系列繪本,用色豐富,畫風充滿童真,字裏行間亦滲透着他那股堅韌不屈的精神,極具感染力。他在今年書展推出的《人間望遠鏡之不一樣的媽媽》,則是一本向自己媽媽及天下媽媽致敬的繪本。

「我的身體狀况比以前差,現在除了頭和手指之外,其他部分也動不了,平日起居生活都要靠家人來照顧我,尤其是媽媽,她非常愛惜我,又經常鼓勵我不要放棄,所以,我很想借這本繪本來多謝她。也想大家看到,其他媽媽是如何照顧他們孩子的。」

譚蘊華笑言,摩菲亞為了解其他媽媽的生活,特別做網上調查,「他很認真的,問了很多問題,包括『你的媽媽平日會煮什麼菜式?』、『如果你生病了,媽媽會怎樣照顧你?』,再把這些蒐集得來的資料,以跨頁形式繪畫出來,藉以對比健全孩子的媽媽,與家有長期病患孩子的媽媽之日常不同。」

初出道手稿

筆筆皆辛苦

談到創作的苦與樂,摩菲亞表示,出第一本繪本時,手稿全部是他親手一筆一畫用油粉彩繪插圖,但由於手部肌肉不靈活,非常艱苦;現在出版的繪本都改用電腦繪圖了,相對輕鬆,只是有些細緻動作未掌握得好,要經常重畫,「我想畫媽媽炒菜的動作,但譚老師看後覺得不妥當,因為我把媽媽的手畫得『反轉』了。於是我索性請媽媽站在我面前拿起鑊、拿起鑊鏟來讓我看着畫」。他說,這次是一本與媽媽滿載溫馨回憶的圖書,所以倍覺有意義。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5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