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公民教育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9日

【明報專訊】公民教育的定義,以下是來自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網站的說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通過各學習領域/學科課程的學與教,以及其他相關的學習經歷,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幫助他們在成長的不同階段,當遇上難題的時候,懂得辨識當中涉及的價值觀,作出客觀分析和合理的判斷,並付諸實踐,方能面對未來生活上種種的挑戰。」

早年香港教育大學尚未升格前,社會系高級講師徐葉慧蓮曾於廉政公署的「德育資源網」中發表以《公民教育,人人可教?!》為題的文章,當中有以下的說法:「一個國家,一個地方能否興盛、能否進步,實有賴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面的條件配合。『天時』和『地利』這兩項條件,並不受人為因素操縱;不過,『人和』卻可以控制在我們的手。要達到『人和』,先決條件是要具備有效的公民教育;因為有效的公民教育,不單能提高公民的質素,使人民間互相關懷、互助互諒,更可以推動公民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有利社會的發展。」

以上表述,來自政府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大學,肯定正確了吧?毋庸質疑抵賴了吧?不管是小孩子還是年輕人,最憎,最看不起大人的行為是什麼?就是表裏不一,講一套做一套!我們理應為年輕人做榜樣的上一代,但究竟做了些什麼榜樣?

身分:香港人 角色:母親

這篇文章寫於徹夜未眠的7月2號早上7時。

我的身分明確,我是香港人。我的立場明確,香港是我家。我的角色明確,我是子女們的媽媽。我的責任明確,教育子女明是非辨黑白,發揮生而為人的價值,一輩子奮力堅守做他們最強大的後盾。

7月1日晚上22:12,有年輕人透過facebook傳來信息:「Son媽,你好!𠵱家睇到新聞,見到好多示威者喺立法會內破壞,非常心痛,亦都矛盾。明白佢哋憤怒。請問Son媽,可否用你影響力,勸告呢班少年離開,破壞立法會係幫唔到成件事!打擾了,謝謝,多謝!」

第一聲Son媽,教我心如刀割!第二聲Son媽,我已泣不成聲!我是這樣回答的:「我但願我有能力,我有影響力,說服力,可以勸得到班年輕人,只可惜我人微言輕!事情發展到咁嘅地步,除咗極度痛心,親者痛仇者快,我仲有乜嘢可以講?」然後再有了以下簡短對話:

「Son媽,多謝你回應,好心痛𠵱家情况!」

「前面路還很長,一定要保持克制冷靜知道嗎?」

「知道,Son媽!」

我的心情很複雜,除了自己的一對子女,還有幸能夠成為年輕人們的Son媽,是我不曉得幾多輩子修來的福氣!遇到大是大非,焦急徬徨,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他們會向我求教求救,這是何等的信任?我怎麼可能辜負他們的信任?做出任何有負於他們的行為?

我慶幸的是,我和大小T都可以就所有話題暢所欲言。尤其小T剛好在港適逢其會,他密切留意,緊貼事情發展,知道他和我一樣心繫香港,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身為母親的我,放心了!

實在經不起這樣的撕裂了,父母子女,不管大家政見意見如何,只要互相尊重,一樣可以共存,可以和平共處。從今以後,讓我們重新開始,攜手由齊家開始做起可以嗎?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9期]

相關字詞﹕七一遊行 立法會衝擊 反送中 公民教育 張慧敏 名人KOL 辣媽CEO 辣媽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