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繪遊樂場:簡筆畫.角色篇 表現人物造型特徵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9日

【明報專訊】簡易明快的簡筆畫,在表現人物時,往往會引用一些同步設定為基礎,例如先以簡單幾何圖形定出人物比例及結構,加上適量輔助線(要用鉛筆輕力進行),當確立大體結構後,才開始因應表現角色特徵而作獨立發展。

日常練習簡筆畫時,建議應透過資料蒐集鞏固角色特徵,不要只憑記憶及想像,特別當你想把造型表達得細緻一點時,更需要相關資料協助。就例如全球賣座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大家對戲中的寶石手套絕不會陌生,但要憑記憶準確地描繪,可說是絕不可能。

■繪畫Q&A

無位畫下半身? 先勾畫簡單比例

Victoria:繪畫全身人物時,為何往往不夠位完成下半身部分?

Liu:這可能與繪畫習慣有關,大多數人會由頭部開始向下畫,到發現空間不足時,往往為時已晚。所以,畫全身人物時,建議先在紙上將整個人物結構簡單勾畫出來。先用鉛筆點出人物最上、最下、最左、最右的位置,再輕輕以線條把4點連結起來成為一個直立式長方形,然後在這個與人物比例相若的範圍內繪畫;由於這範圍只是相若比例,故繪畫時可作彈性調節。這樣就確定每個部分都有足夠位置。

文: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 Mr Liu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9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