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好節目﹕跟孩子齊訂六大目標 彈性時間表充實暑假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9日

【明報專訊】今個學年已經進入最後倒數階段,莘莘學子都翹首以待,迎接悠長假期的來臨。然而,若家長不想子女在未來一個半月都只是「食玩瞓」,專家提醒必須跟孩子一起訂立六大目標,只要有清晰的方向,這個暑假便肯定過得開心又有意義!

休息非放縱 確立目標實踐

其實學生們寒窗苦讀了一整年,暑假略為輕鬆一下,實屬無可厚非。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服務總監兼註冊社工陳香君亦認同,「暑假的確要給小朋友好好休息,但休息不等於放縱,否則生活混亂了,9月開學便很難重整」。想有一個美好假期,她建議大家先確立以下六大目標,包括:

1. 放鬆休息

家長可容讓孩子略為改變一下恆常的生活習慣,例如准許他們比上學日子稍遲一點起牀或上牀睡覺。此外,亦要多給他們一點自由時間,在這段時間內,任由他們玩自己喜歡玩的東西、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甚至什麼也不做,放空、留白亦未嘗不可。

2.維持學習

雖說不用上學,但建議每天都撥少許時間溫習,以每天1小時為宜。這樣做,是幫助孩子保持學習的態度和觀念,避免暑假過後什麼都忘掉,要花時間重新再學習一遍。

3.增強技能

如果有一些技能,孩子還未掌握得太好,那就不妨趁暑假「加操」,例如游泳、打球等,由平日每周一課增至兩三課。另外,家長亦可按他們的年紀及能力,安排生活技能訓練,包括做家務、煮食等。

4.改善體質

在上學的日子,小朋友未必容易建立起恆常做運動的習慣,但暑假就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建議每天都撥出固定時間讓孩子做運動,如家長能夠陪伴在側,甚至一起做親子運動,不單彼此都能強身減壓,更能增進感情,一舉兩得。

5.增進情誼

一家人不妨趁暑假多參與不同的活動,維繫家庭成員的感情。另外,也鼓勵小朋友在暑假期間多相約同學見面、玩耍,當孩子朋輩關係愈好,他們會愈喜歡、愈投入來年的校園生活。

6.擴闊眼界

如經濟條件許可,讓孩子參加海外交流活動是不錯的選擇。然而,要豐富小朋友的學習經歷,方法還有很多,包括做義工、參加本地特色旅遊活動等,一樣可以擴闊眼界,帶來不一樣的經驗。

要實踐以上六大目標,陳香君認為,必先要有一個務實的暑期時間表。「這個時間表要設計得人性化一點,不能『硬繃繃』說上午9時做什麼、9時半又做什麼、10時再做什麼……孩子可不是機械人啊!」她補充,時間表愈欠缺彈性,就愈難運作,因此建議這個時間表只設上下午時段,然後把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務,分別寫在上午或下午時段就可以了。

活動「甜苦相間」增動力

另外,家長還得注意各類活動的配搭,要以「甜苦相間」為原則。「假如孩子本身已抗拒溫習,又不喜歡『操勞』的話,那就不要在同一時段安排補習加游水再去跑步了,否則小朋友參與的動力便會大減,可以在每件『苦差』之間,加插一些輕鬆有趣的活動。」

文︰沈雅詩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9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