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教育:小婦人不理大事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明報專訊】近日城中發生大事,連續100萬和200萬人上街,葉建源話要搞罷課,楊潤雄話要追究罷課教師。有十幾個讀者來郵,譏諷王師奶平日左彈右彈,點解呢次粒聲唔出,成隻鵪鶉?王師奶每日都有追電視新聞,仲唔止睇一個台,以免偏「看」及遺漏一些被「刻意遺漏」的畫面,小婦人不是不理事,而是不理大事,專理小事。

王師奶不理大事,是否怕死,怕被人秋後算帳,又或是胸無大志,專揀容易食的細細粒?好啦,既然讀者如此關心(或因平日口沒遮攔,有人想乘機將軍),小婦人就在此細訴「鴻鵠之志」:不發表意見並不表示無意見,冷眼旁觀更洞悉世情,更能了解人性險惡。

不談政治 專心拾遺

老爹三番四次耳提面命不得公開談政治,他認為小婦人入世未深,妄議時事必會歧路徬徨。王師奶不至以父命難違的愚忠去聽從父命,但自己有幾多斤両自己知,時時記住「無咁大個頭唔好戴咁大頂帽」這至理俗語,於是將「不談政治」奉為寫作時的座右銘。何况王師奶又非什麼大名鼎鼎作家,只不過是專捉教育界牛鬼蛇神一匹婦而已,政治於我何有哉!

王師奶自詡有「鴻鵠之志」,何解?香港人好善忘,記者哥哥及記者姐姐每日跑新聞跑到氣咳,兩日前發生的轟動新聞,兩天後已成舊聞,再無人理,根本唔得閒去follow up。任這些事件如何重要,從此不了了之,人間蒸發。王師奶的鴻鵠之志就是「拾遺」,人棄我取,不讓「遺禍」長留人間。一人之力有限,一筆之力輕如鴻毛,長久以來愛教育如命,因此集中鍥而不捨的精神於教育範疇。這是小婦人不理大事只理小事的原因。套用一些政客偉論:「民生無小事」,則教育亦無小事。聚沙可以成塔,淤泥累積亦可成災,小婦人不斷「拾遺」,不斷揭穿教育界敗類的醜惡面目,不斷提醒社會大眾,教育中人,不要讓小惡釀成大惡,也喚醒走在名利途中的教育界中人迷途知返。這就是小婦人的「鴻鵠之志」。

毋忘李東海 董之英 沙呂小

楊局長、教育團體、辦學團體、全港市民,不要忘記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老師墮樓事件,不要忘記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校長「避世」及特殊校董會事件,更不要忘記浸信會沙呂小挑戰教育局事件,這些事件不應被遺忘。這已不是星星之火,這是足以摧毁整個教育制度的燎原之火。記者姐姐哥哥們,請百忙之中「關注」一下這些有點冰冷的大事,不要讓有些教育界的小人偷雞得米。

作者簡介:不是普通師奶,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有幾多「嗚喱單刀」措施,卻一清二楚。「論盡教育」絕不手軟

wongszelai@yahoo.com.hk

文﹕王師奶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