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一代不如一代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明報專訊】一代不如一代這句說話,我細細個就聽過,一般都是上一代指摘下一代,及不上自己的那一代。坦白講,我年輕的時候對這話不敢有意見,主要是因為尊重。鐵證如山擺在眼前,我們的上一代的確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付出犧牲了很多。身為既得利益者,上一輩說,我們這一代不及他們捱得打得忍得,只能俯首稱臣,因為根本沒有駁嘴的餘地。

今日追求的是自主自由

不過時移世易,社會繁榮資訊科技發達,不再是靠胼手胝足手停口停但求有飽飯食,就已經心滿意足。今日講求的追求的,是生活質素,是自主自由,除了民生,還有民權民主,和上一代的價值觀已是截然不同的了。

其實所謂一代不如一代,只是世代之間,對很多事物的觀點角度都不一樣,因為彼此的看法差天共地而造成矛盾。前人種樹後人遮蔭是事實,前人是出於好意及好心,一心庇護後人,無私地為他們擋風擋雨擋太陽。當然很難想像,有朝一日,後人竟然不喜歡躲在樹蔭,選擇無遮無擋享受和陽光玩遊戲。明明大樹好遮蔭,偏偏要跑出去闖蕩,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如果這叫做幸福,有思想有主見的新一代,寧願不要福,當中涉及的差異,絕對不是代溝咁簡單。

其實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難處,亦沒有哪一代人比哪一代的日子過得更好,或更輕鬆這回事。根本沒得比,亦無需要去比。真的要比較的話,是我們比不上我們的下一代,今日的年輕人比我們出色太多!

勇敢站出來的是我們下一代

我身為香港人,活了55年,未曾為香港、為香港人、為我們的年輕人,更驕傲更感動過!在這是非不分指鹿為馬、風雨飄搖的時代,香港的領導班子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沒有最無能,只有更無能的時候,面對不公平不公義,不啞忍不妥協不苟且,勇敢站出來說不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教我們這班上一代如何能夠不汗顏?

6月16日的星期日,街上200萬人之中有我!站出來,是為不用卑躬屈膝忍辱偷生苟且過活。走出來,是忍無可忍不能選擇重新再忍。挺身而出,是用行動支持年輕人,他們沒有做錯!一路走來,井井有條,路旁不斷有年輕人幫忙保持秩序,有垃圾站有廢物分類回收,有加油站提供食水食物,有街站呼籲亦安排市民即場做選民登記。之後的星期一早上,看到現場直播,為是否留守繼續霸佔夏愨道討論,幾位發言的年輕人頭腦清醒字字鏗鏘句句有力,有條不紊有勇有謀知所進退,決斷力執行力果斷果敢,我擊節讚賞。這班看起來普通不過的尋常百姓年輕人,所作所為絕不是泛泛之輩。那批肚滿腸肥,飽食終日無所事事,賣港求榮禍國殃民無所不用其極的所謂高官賢達,要厚顏無恥到什麼程度,才有顏面出來見香港人?

香港的未來,我們無分年齡世代彼此,攜手守護打造!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