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讀好書:誰是第一名? 聽故事學懂同理心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明報專訊】大至社會,小至家庭,學懂接納別人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大家才可以和諧相處,但家長從小向子女硬生生地說教,他們未必明白,倒不如用繪本及工作坊,讓他們了解箇中意義。早前有推動家庭關係的團體舉行「親子故事茶座」,透過繪本向孩子解釋接納別人的重要,更以工作坊形式,讓小孩體會在有限的資源下表達自己,從而增加同理心,體諒別人。

文:許朝茵

在尖沙嘴的M Zone咖啡室內,聚集了約6個家庭及近10名小孩,齊齊參加「親子故事茶座」。茶座由致力推動家庭關係的「Familations親和藝術」舉辦,並由身兼創辦人之一及導師的Minnie主持。家長和孩子們坐在一起,準備聽Minnie說故事。她開始翻開《誰是第一名》的繪本,書中主角名為大餅,他的強項是繪畫,常在繪畫比賽中取得第一名,更認為自己的作品是最好。「大餅常跟人說,他是世上最會繪畫的小孩,所以認為其他小朋友畫得不好,要求其他人跟他畫出一模一樣的畫。雖然其他小朋友不喜歡跟着大餅的畫來繪畫,但由於他是第一名,大家便不敢多說。」

提問啟發思考

直至故事發展到大餅獲邀擔任一個繪畫比賽的評判,Minnie便問在場孩子:「你們估計怎樣畫,才獲大餅評為第一名呢?」小朋友答:「要合乎大餅水心。」Minnie續道:「但如何才達到大餅標準呢?就是要畫得和他上次取第一名的作品相似,要有綠色的樹及又大又紅的太陽。」但森林的動物,包括小狗及蜜蜂,他們所畫的作品,卻與大餅作品有很大分別。

小狗的作品中,把太陽變成了黑色,激得大餅向他大喊:「你畫錯了!」可是小狗生氣地說:「我是紅綠色盲,看不到紅及綠色。」之後,大餅走去看蜜蜂的作品,發現畫中筆觸是一格格,因為蜜蜂的複眼由數千隻小眼組成,看出來的影像是密密麻麻的小格子,因此畫出這樣的作品。大餅看罷所有動物的畫作後,恍然大悟,明白就算是同一事物,以不同角度看待,會有不同見解。

有限條件下做手工 體會困難

聽完《誰是第一名》的故事後,了解不同動物畫作的特點,在場的小朋友及家長也可以落手落腳,以主題「我的家」創造出代表自己家庭的作品。不過所用的物料,並非讓大家任意挑選,而是隨機抽出。Minnie取出一個紙袋,內有閃粉筆、棉花或毛線等不同物料,「每個小朋友伸手入袋內,隨意抽出兩樣物料用於創作上。讓孩子及成年人在有限的條件下創作,可體會當中的困難,提升他們的同理心,更易體諒別人」。

今次活動家長也一同參與,Minnie解釋:「除想啟發小朋友外,也想啟發家長,尊重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個性,別再要求子女跟足自己的一套方式行事。當家長明白這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便成為身教,孩子潛移默化後,自然懂得尊重別人。」

「Familations 親和藝術」的Familations,由Family同Relationships兩個字組合而成,Minnie認為:「家庭很重要,是所有關係的基石,所以提升家庭關係,有助提升個人的親和力。」Familations親和藝術是由她和家人成立,Minnie的丈夫曾離婚及育有一名女兒,和Minnie結婚後,再育有兩名子女,所以家人之間面對的問題,較一般家庭來得複雜。因此Minnie四出學習親子溝通的方法,成功促進家庭關係,更希望分享自己的心得與理念。

■好書推介

《誰是第一名》

作者、繪者:蕭湄羲

出版社:信誼基金

■INFO

「Familations 親和藝術」親子故事茶座

日期:7月28日

時間:下午2:30至4:00

地點:尖沙嘴漆咸圍9號M Zone

費用:$100(包括1名家長及1名小孩的活動與茶點各1份)

參加年齡:2至10歲及家長

查詢:9698 3916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