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好學校.家長心聲:孩子愛上學 無揀錯學校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5日

【明報專訊】◆個案一

校長愛心 融化「大喊包」

家住元朗的Icarus,兩年前不理會親友的目光,執意替兒子煒祥報讀通德學校,做了兩年村校「用家」後,她笑說︰「無揀錯!」

有見煒祥是「細B」,語文能力稍遜,Icarus一直希望替他找一間有愉快學習環境、能提升自信心的學校,「我寧可用6年時間讓他慢慢打好基礎,也不希望一開始便『打沉』他」。

後來在幼稚園家長介紹下,他們認識了通德學校。「在選校期間,我帶煒祥參觀了很多學校,有些未進校門,他已經說不喜歡,但一來到通德學校,他便說想在這兒讀書,我覺得小朋友的感覺也重要的。」

她最欣賞學校對學生的關懷,像煒祥當初是一名「大喊包」,全靠校長的愛心融化了他,「小一開學時,煒祥因為不適應小學全日制的生活,每天上學也哭,哭足21天!我很感激黃校長,他每天都走上前來安撫我孩子,還私下跟煒祥訂立『獎勵計劃』,只要他上學不再哭,校長便送他一架玩具車。結果,煒祥真的沒有再哭了,黃校長也信守承諾,給煒祥買了一架他心儀的玩具車」。

◆個案二

教師關顧工作出色

同樣念二年級的朗言,幼稚園時已參加過通德學校舉辦的暑期英語籃球班,一家人都對學校留下良好印象,因此兩年前在自行分配學位時便選擇了通德學校,並獲取錄。「這間學校最吸引我是一級只有一班,師生比例低,所以對學生的關顧工作做得很好。」媽媽Mandy說。

她舉例,雖然教師工作很忙碌,但仍然會主動接觸家長,讓他們多了解孩子在校內的情况,「很多時接放學時遇見老師,他們都會主動走上前來,告訴我朗言有什麼進步,例如多了舉手、自己嘗試解題等,不單孩子聽到受鼓勵,家長聽見亦很開心」。

談到功課量,Mandy透露,教師會按學生的能力作出調適,「朗言比較抗拒抄寫功課,如果一次要他寫很多生字的話,他無力感很重,會覺得自己難以完成,感到氣餒。這方面,老師很體諒包容,試過英文Copy book功課,本來要寫3行的,但容許朗言只寫兩行。老師的意思是,Copy book的目的是訓練學生寫『靚』字,重質不重量,與其朗言敷衍寫3行,寧願他花心思寫好兩行」。

■話你知

擴建校舍 增設禮堂、視藝室

相比起市區的官津小學,通德學校的校舍無疑較小,佔地面積約3000平方米,設有6間課室及4間特別室,而今年暑假,學校將進行擴建工作。黃偉立說︰「我們一直都沒有有蓋禮堂的,下雨天師生便沒有集會的地方,所以決定把現在的球場改建成有蓋禮堂,另再加建視藝室,以配合我們將來發展陶藝課程。至於球場,則會搬到目前學校門外的空地,辦學團體已經向政府提出申請,相信7月可批出。」他預計最快可於明年3、4月竣工。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