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好學校﹕錦田通德學校 引入芬蘭教育 建設快樂村校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5日
隱世好學校 - 通德學校

【明報專訊】近年每當說起芬蘭教育,很多家長都趨之若鶩。芬蘭以「信任」、「自主」、「平等」、「低壓」等教育精神,成功塑造出一批願意主動想、主動問、主動找答案的高質素學生,成為全球的教育楷模。但教育的伊甸園,是否只能在芬蘭尋覓呢?原來在香港的一條小村落中,亦有一間小學村校,近兩年默默引進芬蘭的教育模式,還人本教育的真諦。

文︰沈雅詩

這間「港版芬蘭學校」位於錦田城門新村。從西鐵線錦上路站下車,走大約15分鐘,便見到「通德學校」四個大字。穿過四合院式設計的校舍,校長黃偉立正在花圃的另一端相迎。雖然學校已經有62年歷史,但校長非常年輕,只得35歲,上任兩年,已作出不少大革新,包括引入芬蘭式教育。

不標榜精英 小孩各有潛能

「近年我很留意不同國家的教育模式,尤其是芬蘭,也親身去過觀摩、交流,他們有很多教育理念我很認同,包括不標榜精英,每個小孩都享有平等受教的機會。我也確信每一個學生都是可教的,只是他們各有不同的潛能,所以我期望透過不同的課程,讓他們認識自己,包括認識自己的興趣、特質和長處,也讓教師看得見,然後可加以栽培。」黃偉立滔滔不絕地說。

為了實踐芬蘭所強調的全人發展教育模式,黃偉立在兩年前上任後,決定下午不上正規課,改為舉辦不同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和體驗,「各學科的課時並沒有減少,只是融合在不同的活動中。比方說,通過組裝四驅車和比賽,同學不單學到常識科有關科學和機械的知識,也學到很多課本上未必有的中英語詞彙,所以,並不會因為下午不上課而令學生學少了」。

記者在下午便參觀了一節「認識時裝設計課」,小五女生雅媛的作品,更令我眼前一亮。此課主要是講解時裝設計的基本創作概念及創作流程,學生需要上網找資料,然後把靈感繪製成Mood Board,最後再「落手落腳」把一件舊衣服改頭換面,「我在這件T恤上加了一些拼布,又把衫腳剪成一條條『鬚』再打結,希望看上去給人新潮一點的感覺」。雅媛有條不紊地向記者介紹她的「新」衣裳。負責這課的教師姚樂芝亦大讚學生的表現使她感到驚喜,「有些學生平日上學術課時是比較被動的,但在這個課堂卻非常主動發問,很願意去學習,他們很清楚自己想創作什麼,也很有信心去做,這令我很感動」。

舉辦「森林課程」 學求生技能

來年,黃偉立還想在下午課節加入「森林課程」,「芬蘭的學生,很多時都會走出課室,去到郊外學習。其實,我們亦有條件這樣做,因為我們是村校,鄰近鄉郊。我相信『森林課程』無論對學生的學術知識,包括現在教育界常說的STEM,以至他們的人生態度,或是求生技能,都能帶來正面的幫助」。

一級一班 教師可多關顧學生

芬蘭教育的另一大特色是「信任」、「自主」,這不單是指向學生,還指向教師。「我去芬蘭探訪過不同學校的校長,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最重要是信任教師的專業,如果校長都不信任教師,教師又怎會信任學生呢?我的做法亦相似,我會放手給教師去建構自己的課堂,從來不會硬性規定他們一定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但就鼓勵大家通過校內或校外,甚至是海外觀課、交流,吸收不同的教學經驗。」黃偉立說。

說到教師,不得不提通德學校的師生比例,該校有19名教職員,但由於全校只有6班學生(每級一班),因此每班可以同時得到3名教師照顧,這對於一般津校來說,是十分「奢侈」的安排。黃偉立期望,可以充分利用這個優勢,關顧到校內每一個學生的需要,「我們有一個『天使老師計劃』,在這個計劃下,各班那3名教師,會各自專責照顧9至10個學生,午膳時他們會聚在一起吃飯、聊天。通過這樣緊密的接觸,教師會很清楚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待他們升班時,便告之下一任負責的教師,這樣便做到真正與孩子同行,陪伴他們成長」。

功課量不多 形式多元化

在芬蘭,小學生基本上是沒有正式考試的,功課量亦不多,黃偉立不諱言,通德學校暫時未走到這一步,但能少的,已經盡量少,「學校全年有3個考試,但一年級會豁免第一個考試,改為以專題研習去評估學生的表現,看他們是否懂得把知識實際地應用出來。我發現這種評估方式的成效不錯,會考慮推展至其他級別,從而減少一次紙筆考試。至於功課,我認為給學生功課是需要的,但不用多、太操練,我相信通德學校的功課量已比大部分學校少,而且形式也很多元化,除了紙筆功課,還有拍片錄影的功課。舉例,數學科學量度,我們便會請學生拍片講解如何量度一張睡牀的長度,令功課變得更有趣,從而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校資料

類別︰資助男女校

宗教︰無

辦學團體︰通德學校法團校董會

創校年份︰1957

校訓︰忠愛勤儉

教學語言︰中文

地址︰元朗錦田城門新村

電話︰2476 1101

網址︰www.ttsch.edu.hk

■有片睇︰bit.ly/31IOezd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7期]

相關字詞﹕親子話題王 芬蘭教育 村校 通德學校 隱世好學校 學校研究所 輕鬆升學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