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職爸爸:《玻璃面具》裏最沒用的人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最近看電視動畫《玻璃面具》,發現十分好看,改編自少女漫畫作家美內鈴惠的經典之作,果然名不虛傳。而且,從家長角度看,也是十分具啟發性。故事講15歲少女北島真夜如何發憤成為演員。由於故事非常熱血,所以我把內容換成牀邊故事,講給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聽;雖然來自少女漫畫,但講至動人處,兒子還是忍不住激動得手舞足蹈。

充滿缺點的少女

北島真夜是一個充滿缺點的女孩,做兼職送外賣時永遠心不在焉,為了看電視連續劇,經常耽誤了工作。她的樣貌平凡,讀書成績也不好,媽媽最常對她說的話就是:「你真是沒用!」但是,她倒也有一個優點,就是電視劇她看了一次,就能把劇情和所有細節記住,演員對白倒背如流,而且一人分飾劇中所有角色,表情動作,無不維肖維妙。有一天,北島如常在公園表演一人電視劇,一個舉止優雅的女人走過,發現了北島真夜的天賦,馬上衝上來一把抓住了北島。北島大驚,無意中發現,長髮披着右臉的女人,有着極為恐怖的半邊臉。北島後來發現,那女人正是鼎鼎大名的女演員月影千草,多年前因為舞台事故毁了容,從此退出演藝事業。月影認定外表平凡的北島就是她尋覓多年的演技繼承人。

北島參與了學校的話劇演出,獲分發一個乞丐角色,學校老師要求她用誇張的動作去逗台下觀眾發笑。她覺得自己捉摸不到那個角色,請教月影老師,月影叫她必須明白又髒又醜的乞丐少女被人嘲笑的心情,又說,若演得好,這是舞台上最有光彩的角色,比飾演王子和公主的男女主角更為矚目。她興致勃勃拿着劇本回家,告訴媽媽她有機會踏上舞台表演,並懇求媽媽務必到場觀看,但媽媽看了劇本,知道女兒演的是丑角,又羞又憤,她哭着說:「我早就知道,我女兒什麼長處也沒有,會有什麼好的角色給你演呢?」

話劇演至中段,北島出場,她大手大腳,把粗魯又無知的乞丐少女演活了,台下觀眾捧腹大笑。男主角飾演的王子無情地拒絕了她的求婚,說:「我寧願死在斷頭上也不可能娶你!」北島眼光瞥到台下,媽媽沒有出席,她忽然明白了媽媽為什麼不來的心情。「媽媽不想我被人嘲笑!」北島在那一瞬間掌握了角色的內心世界,她脫下了北島真夜的面具,戴上了乞丐少女的面具,展現了另一個人的真實世界。她悲從中來,發出鑽進了每個人耳朵裏的飲泣聲,觀眾從她眼眸裏,看到少女滑稽外表下深沉的悲哀。學校的戲劇老師打手勢,想讓北島中止這種表演,但是他很快發現,台下觀眾已經被深深打動了。

每個平凡人都可實現夢想

觀眾掌聲雷動。散場後其他家長找到北島媽媽,告訴她,她的女兒演得多好。可是,北島媽媽仍不相信,她堅持認為女兒百無一用。難怪後來有一集,月影老師當眾大罵北島媽媽:「你以為你女兒是垃圾,但在我眼中,她是寶物!」

看這動畫到中段,忽然明白,為什麼故事常強調北島是一個樣貌平凡的女孩,那是因為北島就是每一個自覺平凡的人的化身。印度大明星Shah Rukh Khan說:「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長得像普通人,我讓大家感到,每個平凡人都可以實現夢想。」玻璃,面具,前者代表脆弱,後者代表改變。

作者簡介:資深新聞工作者,曾採訪多個「第三世界」國家,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現為全職爸爸,兼全職寫字人。有時是悠閒的半職寫字人和忙碌的半職爸爸

文﹕張帝莊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