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雞媽媽:臉書的「當年今日」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每天上臉書的第一件事,是查看「當年今日」的帖子——這是不是爸爸媽媽的集體心癮?

先來點背景:「當年今日」是臉書App,自動把過去每年我們在同一天裏發布的帖子,派送到個人戶口,可以私下緬懷,也可以拿出來公諸同好。這個功能面世已經4年,甚得家長朋友歡心。

畢竟,有關歲月流逝,孩子的成長最具象地明顯也最堪玩味,從大人必須戰戰兢兢地托着頭仔的初生小兒開始,到彷彿遇上全世界最好笑事情的無牙大笑,然後橫衝直撞變走路「學神」,再化身好奇寶寶/小魔怪四處發掘/搗蛋,還有第一次踏上沙灘的乍驚乍喜,第一天上幼稚園死活不讓大人離開,第一次上小學,第一次揮別父母參加遊學團,第一次認真地擁有屬於自己的秘密,第一次向父母摔房門,第一次拒絕在街上跟媽媽牽手……

令人唏噓的成長

難怪我們都喜歡往回憶深處去挖,在想像裏嗅嗅那迷人的小嬰兒奶香——「可不可以不長得那麼快?」「真懷念當年今日那個小baby﹗」「那張圓鼓鼓的嬰兒臉到哪裏去了?」在臉書上分享回憶的爸爸媽媽,聽起來都好唏噓。

我家兩小比臉書年少幾年,臉書就是他們嬰幼兒期的成長紀錄(升小後媽媽就再沒隨心分享照片了,既是尊重也是安全考慮),我的「當年今日」充斥着他們的無牙大笑和好奇眼神,非常好看、超級療癒,是媽媽每天的期待。

掛念你的傻模樣

相裏胖嘟嘟的小嬰兒,早就長成眼前的少男和小小少女。此刻小小少女正播着節拍強勁音樂,手握掃把投入地亂唱亂跳笑得花枝亂顫,除了傻氣還是傻氣。原本在寫稿的我,忍不住站起來摟住她說:「媽媽以後一定會很掛念你現在的傻模樣,就像現在掛念你還是BB那時的傻模樣。」

她笑笑走開,繼續掃地,一會才回話:「那麼為何不好珍惜現在呢?」

說完播另一首歌,這次要求媽媽專心欣賞她的即興舞。

我乖乖蓋上電腦,跟我家的小智者學習活在當下。

作者簡介:家有兩隻「小學雞」,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作品包括《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壹家傻蛋》、《我們的同志孩子》、《死在香港——流眼淚》(合著)

文﹕蘇美智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