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讀好書:自身經歷化成繪本 經驗小書 引共鳴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親子共讀的好處,不用多贅,然而,再好的繪本、圖書,未必是孩子親身經歷,有時不容易引起他們的共鳴。想小朋友讀得開心,專家教路可借助「經驗小書」,一書在手外,還可以同時提升孩子聽、說、讀、寫、認知五大能力。

文︰沈雅詩

香港人對經驗小書(Experience Book)或許比較陌生,但其實這個概念在西方由來已久,尤其用於聽覺言語治療。「早在1950年代,歐美的聽覺言語治療師已主張用『經驗小書』來幫助聽障兒童,提升他們的說話及溝通能力。但我認為,它(小書)並非聽障兒童的專利,任何年齡、任何小朋友都適用。」聽覺言語治療師方嘉慧(Clara)說。

提升聽說讀寫認知能力

簡單而言,經驗小書是一本以孩子當主角的自製親身故事書,當中記錄的全是小朋友熟悉、有興趣或印象深刻的事件,藉以引導他們圍繞書中內容多聽、多說、多讀,並提升寫字(認字)及認知能力。

Clara指出,經驗小書可作多方面的「補位」,「不管是因為孩子說話比較『甩甩漏漏』,還是發音不準確、詞彙較少,抑或是生活認知不足等也好,經驗小書都可以派上用場,透過邊畫邊寫邊說,小朋友會特別容易吸收」。她又謂,即使孩子各方面能力都不錯,經驗小書亦可視為親子活動,「因為家長的參與度要很高,需要跟小朋友一起建構故事內容,從中可以更了解他們的喜惡」。

雖說是DIY故事書,但不一定要擅長手作的家長才做得到。Clara強調,只需要一本畫簿、一支筆,便可製作出專屬孩子的書籍來。「不必追求精美,也不在乎畫工,最重要是它傳達出來的信息。」

毋須精美 在乎傳達信息

經驗小書是孩子專屬,他們想談什麼都可以;而家長的角色,就是要把小朋友口述的零碎資料整理成通順句子。「語言能力不高的小朋友,有時只能說出片語,如『我,海洋公園,同爸爸媽媽玩,今日』。家長首先要把他們所說的片語記錄下來,重新組織後,便替小朋友在故事書寫上:『今天,我和爸爸、媽媽到海洋公園玩。』之後,就陪同小朋友朗讀。如有需要,可再仿作多幾句類似的句子,加深他們的記憶。」

為了更吸引小孩子,Clara教路可在書中每個主題張貼有意義的圖片或小實物,「比方說大家構思好今次要用海灘作主題,那大可以事先到海灘拾少許沙粒,然後放入小袋子內,待製作經驗小書時,便把小袋子一併釘在小書頁上。」她補充,當孩子看到圖片、觸摸過實物,會對相關主題有更深刻的認識,有助提升學習效果。

另外,如果家長想更容易掌握小朋友語言發展的進程,Clara建議在使用經驗小書時輔以「點讀筆」,「坊間有些點讀筆可以用來自製點讀圖書,家長可以利用點讀筆記錄孩子在經驗小書每個章節的朗讀表現,日後重溫時,便可比對一下有沒有進步」。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