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課:室內場設斜台玩花式 小車手大顯身手 騎平衡車飛jump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沒有齒輪、腳踏和煞車的兒童平衡車(Balance Bike,又稱滑步車),近年愈來愈受小朋友歡迎,一車在手便在許可的公園內「風馳電掣」,更有家長自發組織平衡車會,定期舉行活動。不過,可玩的地方大多以戶外為主,好天曬落雨淋,更可能因天氣問題而令活動告吹。最近觀塘便開設一間室內平衡車場Jollymap Hub,解決天氣問題之餘,更設有波浪斜台、轉彎台等,讓小車手大顯身手。

文︰許朝茵

甫進入場內,已見到一整排波浪斜台及轉彎台,並有3兄妹在嘗試不同高難度動作;6歲大哥立人、4歲二弟知行及2歲妹妹心因全部戴上頭盔,穿上單車服,各自用平衡車在場內左穿右插。當中大哥立人技術最好,在彎形斜台上如行平地,更即場示範在斜台上做出「飛jump跳躍」,再敏捷地在記者身旁煞車打招呼。其超班的車技,加上自信的眼神及笑容,感覺有如電單車手一樣!至於知行及心因,由於車齡較淺,所以只能在波浪斜台慢行或在平路上練習。

不受天氣影響 做足安全措施

看到6歲的小朋友有如此技術,已知非一時三刻能夠做到。Jollymap執行董事紀曉瑋(Jason)指出,小朋友要掌握平衡車基本技巧,並非難事,但想如立人一樣控制自如,便需要時間來鍛煉。可是,小孩玩平衡車主要在公園,遇上天氣反覆,經常下雨,就算小朋友願意多花時間練習,也因地理限制而要聽天由命。加上有不少家長向他反映,小朋友未掌握到技巧前不時跌跌碰碰,感挫折想放棄,因而開辦室內平衡車場。

Jason表示︰「基本上1歲多,身高有75厘米或以上,已可騎平衡車。但我們的課程要2歲以上才招生,進階課程要3歲,確保小朋友懂跟隨指令以及教練的指導。」課程包括平衡車體驗班、基礎及進階課程等,也可讓有熟練技巧的小車手參加「自由追軸時段」,預約時間後,在場內大展身手。而場內亦提供平衡車及頭盔等裝備,小朋友亦可自攜車輛入場。

讓小朋友大顯身手就要有足夠空間,成立近半年的Jollymap Hub佔地近3000呎,並分兩部分:初階者專區及進階車手專區。前者路面以平路為主,設有不同裝置讓小朋友練習基礎技巧,當中最有趣的是「跟腳印走」,地板上分有3行路線,分別是左、中及右3條線,每路線貼有不同步距的腳印,左邊步距最密,右邊線則最疏落,初學者便可跟着足印學玩。

學行學停 掌握步距

Jason解釋︰「小朋友第一次坐在車上,不知道如何才能開始第一步,所以會教導他們由最密的步距開始,利用清晰的指示鼓勵他們踏出第一步,逐步滑行,他們便更易掌握步距,對2至3歲的初學者,幫助特別明顯。之後便可逐漸加寬步距,步距愈寬,速度便愈快。」

除了「跟腳印走」,初階者專區亦設有一條兒童隧道,原來是訓練小車手「坐」在平衡車上,「新手坐在車上滑行時,會有搖搖欲墜、快失平衡的感覺,便會改為站起來邊行邊推車,根本不是騎在車上。而當他們進入隧道,由於空間狹窄,身體要蹲低,自然會坐在車上邊行邊滑。」另外,Jason表示小車手亦要學懂停車,預測自己與停車位置的距離,再預先把腳放在地上慢慢減速。而場內的模擬紅綠燈,便是他們練習燈前停車的地方。

至於進階車手專區,則設有約0.3米高的波浪斜台以及1米高的彎形斜台,Jason指小車手要有一定技術,才可以嘗試。而教練黃健忠(Kelvin)表示:「上落波浪斜台時,不只是靠雙腳踏步滑行,而是類似打鞦韆般,上斜時要站在車架,當向下衝時則將重心轉移向前,順勢向下,帶動身體向前滑行,而且也要懂得掌握節奏。」

另外,上轉彎斜台時,Kelvin稱除了運用重心轉移技巧外,亦要有一定的速度,速度愈快,能經過轉彎斜台的斜度便愈高,速度不夠,便只可在彎位內較平坦的位置轉彎。為了顧及小車手安全,Jason指彎道外已鋪有軟墊,就算失手也能減低受傷風險。作為親子活動,場地亦照顧父母需要,在接待處附近有休息間,放置玩具及尿片牀,就算年幼的弟妹一起前來,亦可在旁邊玩邊打氣。

■INFO

Jollymap Hub

地點︰觀塘開源道47號 凱源工業大廈2樓A室

查詢︰2342 0780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