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小一叩門 家長勿施壓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6月1日是小一「統一派位」公布結果的大日子,肯定有人歡喜有人愁,總有人要踏上叩門之途。記者早前曾請教過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服務總監陳香君,她建議家長在子女叩門面試前夕,別增添他們的壓力,因為小朋友需要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才能發揮出水準來。「面試當日,別再和孩子重溫應對技巧;面試後,尤其是子女單獨應試後,也別急於追問『考成點?考了什麼?』應該靜心等候,待小朋友自行說出來,又或者在較後時間才提問。」

陳香君解釋,家長表現得愈緊張,就愈易令孩子覺得,自己派了一間不好的學校,所以爸媽急於替他報考其他學校,「很多時小朋友都不太計較入讀哪所學校,對他們來說,只有喜歡的老師及同學,沒有所謂『好』的學校。孩子對學校的印象,主要來自家長的評價。如果家長一直抱怨,一旦小朋友叩門失敗,要在原校就讀,他們便會覺自己入了一間『不好』的學校,影響日後學習情緒」。

父母「表現」也是叩門關鍵

事實上,叩門成功與否,有很多左右因素,除了孩子的面試表現,還包括父母的「表現」。不少學校也明言,會面見家長,看他們的育兒理念是否跟學校的教學方針脗合,因此,能否脫穎而出,責任不單單在於小朋友身上。

我常說,小一遊戲不易玩,甚至已經超出6、7歲小人兒的能力,因此奉勸家長多體諒子女,不要把叩門得失看得太重。最後,想借用陳香君的一番話來鼓勵一眾大抽獎夢碎的爸媽,「就算最終孩子入讀了非心儀的學校,也請父母盡力發掘這間學校的優點,好讓小朋友開心地上學。只要孩子用心讀,總會讀出好成績來」。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