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意見﹕叩門前後忌給孩子壓力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2019學年升小遊戲接近尾聲,仍然未有學額在手的家長,唯有寄望「大抽獎」,放榜前夕,家長有緊張不安的情緒是人之常情,但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服務總監陳香君提醒,不管多擔心,亦別跟孩子說「明天派位後,便知你入了好或壞的學校」之類的說話,她解釋,這樣說只會令小孩增添壓力,「小朋友會擔心入不到爸媽期望的『好』學校。其實家長從選校開始,應讓孩子明白每間小學也有優點,入讀哪一間都是好事。因為只要用心讀,在任何一間學校,也可以有好表現」。

勿強調學校好壞 免影響學習

她補充,若派位結果未如理想,父母也切忌在子女面前表現傷心、失望,否則只會令小朋友對學校留有壞印象,「萬一叩門失敗,入不到其他小學,小朋友只會覺得自己入了一間不好的學校,有可能影響他們未來的學習情緒。如果家長沒信心可即時平復心情,就別帶子女同行看放榜結果」。

另外,在計劃叩門時,陳香君建議可婉轉地向小孩表達要去面試,例如說「雖然你入了一間好學校,但也想看看其他學校的情况,當玩遊戲」。如果最終不幸全軍覆沒,家長也毋須告知小孩「食白果」,避免打擊他們的自信心。但若子女主動問及,陳香君教路可以這樣說:「每間學校收生的標準都不同,你有你的優點,你是一個勇敢小孩,但這間學校想收文靜的學生。」讓小孩明白他非學校心儀對象,但他本身也有長處。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