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門秘笈﹕孩子對答得體 家長親寫求位信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熱門的官津小學,競爭激烈,隨時是20人爭奪1個叩門位,如何才能突圍而出呢?且由「過來人」分享經驗,送上實用貼士。

◆個案一:兒子愛閱讀 迎合學校理念

Zoe的兒子遨言前年升小一,當年全家都心儀北角衛理小學(衛理),「衛理當時是半日制,雖然現在轉為全日制,但讀書壓力仍不太大,加上校風好,也鄰近居所,所以我們一家人都喜歡這間學校」。

然而,不論「自行」或「大抽獎」,遨言也與衛理無緣,他獲派第二志願。雖然Zoe和丈夫也滿意派位結果,但當遨言得知很多幼稚園同學也獲派衛理後,他更加想入讀這間學校,兩夫婦為圓兒子心願,便帶他去叩門,「因為不想增加遨言壓力,所以也沒有特別給他操練面試技巧,只提醒他要保持禮貌及向人說『早安』而已」。

沒特別操練 提醒保持禮貌

回想面試當日,父母需和孩子一起見校長,但其實校方主要看遨言的表現,包括向他展示一張圖片,以英文要求他用英語說出畫中內容。另外也向他展示了4樣物件,包括橙、蘋果、可樂及薯片,叫他找出相同及不同之處。「當時遨言回答:『薯片及可樂是不健康,水果是健康』,我相信這給校長留了一個好印象。」

除了對答得體,Zoe認為遨言的致勝關鍵是喜歡看書,正好迎合衛理重視學生閱讀的理念,「遨言一直有參加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在面試尾段,老師給數張卡讓他挑選,有些是卡通卡、生字卡及故事卡等,他選了故事卡並朗讀了內容,展示他真的愛看書」。

◆個案二:鎖定目標 擬定交表路線

峻諾去年叩門考入心儀的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媽媽梁太表示,在「大抽獎」後得知兒子派不到心儀小學,即晚便與丈夫準備叩門文件。「我們住在40校網,一早計劃好若派位不理想,便到區內12間學校叩門,連同其他校網的選擇,心目中鎖定了20間學校。」

6間學校面試 獲5間取錄

由於遞交申請表也有指定日期和時間,梁太和丈夫便事先擬定交表路線,到了16間學校報名。最後峻諾到了6間學校面試,獲其中5間取錄,成績相當彪炳。

問梁太兒子的成功因素,她說峻諾念的幼稚園是Happy School,成績表也沒有顯示分數,雖然有參加游泳、跆拳道、繪畫等課外活動,但數量也不多,反而覺得親手撰寫的求位信作用更大,「在信中,我除了介紹兒子的個人資料,也會因着每間學校的教學理念,說明喜歡它的原因」。

她又指兒子屬於文靜慢熱的孩子,因此之前到直資小學面試,遇到小組或遊戲形式的考核便會「蝕底」,幸而他們所選的學校,叩門形式大多是做試卷,這樣便對他有利。「試題包括了中、英、數,最重要是小朋友能認到字。如中文連線試題,孩子要懂得辨認太陽、車,或動物名稱等詞語;英文要識簡單串字,如在圖畫下寫出物件名稱。因為峻諾K2時我已給他做一些中、英、數練習作為升小面試的準備,所以他習慣了做試卷的模式,叩門時便很輕鬆。」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