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筆陣.小學雞媽媽﹕747個「幸運兒」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幾年間帶《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到不同中學,與同學分享香港外傭僱主和外僱雙方處境、在香港家庭和外傭家鄉的留守家庭裏發生的事,以及背後的全球化現象。有一個問題常常被問及:「咁難,點解仲要請姐姐(外傭)?」今次出發之前心血來潮,按社會福利署網頁提供的日間幼兒中心名單打電話詢問輪候時間,全部都答「難講」;幾間告訴我,他們的輪候名單上已經有三四百人,而每間總共只有四五十個名額;也有接電話的人好心提醒,大部分媽媽早在孩子出生前已經排隊,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出生,必須要有「入幼稚園前都排不到」的心理準備,還有,記得下回請早。

「入幼園前都排不到」

香港每年有5至6萬名嬰兒出生,共有12間資助獨立幼兒中心提供747個全日名額——單看數字已經得啖笑。去年社會福利署委託香港大學做「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報告建議為每2萬人口提供82個0至2歲的資助託兒服務,即是總數3萬個,也即是我們缺了2.9萬多個。2014年,當時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在會議上向一眾關注婦女權益的團體代表說,計劃新建中心來增加1000名額,但5年過去,只添了57個名額,新建中心亦只聞樓梯響。

所以「入幼稚園前都排不到」日託服務的情况,真實發生;即使成功輪候,要克服的實際困難也不少。其一,資助日間服務的每月全額收費約五六千元,負擔不輕;其二,全港只得12間中心,隨時要跨區託送;其三,這些中心的服務時間一般為朝8晚6,延展要另外申請。想像香港有幾多打工仔,能準時收工兼6點到達中心接孩子?

聘外傭只是權宜之計

回到同學的問題——香港生活環境狹窄,同一屋簷下的信任和溝通那樣難,為什麼家長依然聘用外傭來照顧孩子?不少人會答:他們沒得揀。有關聘請外傭,不再只是豐裕家庭的選擇,更多僱主來自手停口停的雙職家庭,是缺乏長輩和社區支援下的權宜之計。

據說政府接納了幼兒照顧服務長遠發展的顧問報告,祈求當局認真地把「家庭友善」這四個字從口號落實為政策,讓家庭有真正選擇,不要再以稀少得荒謬的託兒名額來搪塞需求。

作者簡介﹕家有兩隻「小學雞」,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作品包括《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壹家傻蛋》、《我們的同志孩子》、《死在香港——流眼淚》(合著)

文﹕蘇美智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日託 外傭 名人KOL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