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繪遊樂場﹕簡筆畫 從「揀筆」開始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傳統習畫概念下,不同畫種除了素材不同之外,畫筆的編配也有既定指引。例如學習素描,會購買套裝素描鉛筆(多為由2H到8B的組合);學習水彩,會購買不同筆鋒散裝或套裝水彩畫筆。

記得多年前到外地旅遊,看到街頭畫家,用破舊的畫具,不及尾指般長的炭枝和炭筆,以成熟卓越的畫功,見證了他們在繪畫上的熱誠和努力的成果。

「簡筆畫」要利落,不應被太多規範束縛,不必太按照常規繪畫的透視及比例,隨心而行,眼手合一,畫作自能透發出獨一無二的魅力。有朋友說「簡筆畫」表現與「速寫」有點相似,但我卻認為「簡筆畫」多以單一主體為描繪對象,而且選材也不會太複雜,甚至有功能性質,例如在記事上加上標記,在課本筆記中加上圖例作輔助解說,較為隨筆;而「速寫」則是繪畫項目中一個標準畫種,畫起來要講究得多。

文、繪圖: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 Mr Liu

■繪畫Q&A

漸變效果用水彩定粉彩?紅撞藍效果如何?

繪畫遇上問題,可電郵至bondi@artplayground.com.hk,與你一起研究。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童繪遊樂場 繪畫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