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課:潛入海底聽故事 跟小魚兒學謙卑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明報專訊】為人父母都想子女有良好的品德,懂得尊重別人,不驕傲自滿,但與其說教,倒不如用遊戲讓小孩親身體會。本港一個親子劇團舉辦遊戲工作坊,帶領一眾小孩進入海洋世界,看看一條驕傲的彩虹魚與朋友在海底下的冒險歷程,如何讓彩虹魚不再自滿,成為親切可人的小魚兒。

文︰許朝茵

甫進場地,發現已佈置成一個海洋世界,四周充滿着以膠樽、廢紙所製的珊瑚及水母等裝飾,配以藍藍綠綠的燈光。有別於一般工作坊,場內沒有桌椅,進場的大人細路全部席地而坐,化身小蟹、小海龜及海星,與環境融為一體。場內工作人員亦變身為各式海洋生物,分別有「彩虹魚」、「小藍魚」及「泡泡魚」,在場內「游來游去」。

當小朋友看到這班工作人員一身趣怪打扮,便即時起哄又叫又跳,工作人員不單止沒有阻止他們,更鼓勵他們隨意走動。因為這個工作坊,就是要小朋友全情投入「驕傲的彩虹魚」的海底世界。

互動劇場 扮石頭海草避鯊魚

這裏是位於深海的大海草村學校,可愛的小藍魚及泡泡魚都是這裏的學生。這天上課時,海馬校長解釋在海洋世界中並非所有魚兒都可以親近,尤其要提防名為鯊魚的大魚,一旦遇到鯊魚,便要化身做不同物件避開危險。

之後工作人員便教授保護自己的招數,第一招是變石頭,在場大人細路全部都要屈身伏在地上,雙手放在頭上靜止不動;第二招是變海草,大家舉起雙手左搖右擺,很多小人兒也邊走邊扮。第三招是用「閃光鱗片」,即一眾小朋友獲派發的閃卡,可以用來趕走鯊魚。夢飛行合家歡劇團的行政總監林玉盈指出,活動這部分不單要小孩扮石頭、海草,同行家長也要齊齊扮,可以令他們全程投入,一起參與促進親子關係。

雖然小朋友有閃卡,小藍魚及泡泡魚分別有藍色及黃色的鱗片,彩虹魚更擁有一身七彩的鱗片,但小藍魚及泡泡魚眼見海洋內其他生物沒有閃卡,因此請求彩虹魚和其他小魚分享鱗片。但彩虹魚斷然拒絕,更展現出驕傲性情,她因自己一身漂亮的鱗片而十分自滿,看不起其他同學。小藍魚看不過眼和彩虹魚爭執,其間彩虹魚出言侮辱小藍魚說:「你那身藍色鱗片,有些醜怪。」小藍魚聽後傷心離開。

在場小朋友見到彩虹魚和小藍魚吵架,大多表現失落。今次活動其中一個特色,小朋友可以與各種海洋生物一起作出決定,例如彩虹魚問小孩:「我應不應該和其他魚魚分享鱗片?」各小朋友即大叫「應該」,紛紛起哄鼓勵彩虹魚與小藍魚和好,以及向其他魚兒分享她的鱗片。最後彩虹魚和小藍魚一如大家所願,和好如初。

就地取材自製玩具

工作坊的尾聲,小朋友學習用膠樽、膠袋及紅豆,製作出魚兒樂器,膠袋套在樽口再扭上樽蓋,變為小魚尾巴;紅豆放入樽內,沙沙作響。孩子更可發揮創意,在樽身上畫出各式魚眼魚嘴等。

夢飛行合家歡劇團向來都有表演演出,今次則舉辦遊戲工作坊。林玉盈指出,透過活動可以令小朋友學懂分享、不驕傲、不自大、不自滿及友誼的重要。「整個遊戲玩法不複雜,適合學前班至初小兒童參加。活動除了帶出分享的信息外,自製魚兒樂器也可讓父母知道玩具不一定要花錢買,就地取材也可製作出一些小玩意。」

場地佈置方面,物料大多是廢物再用,主要是膠樽,林玉盈說:「因為膠質較硬身及有光澤,可營造出類似海洋的效果。」場內的膠樽大約用了半年,從大型展覽會及小學收集得來,膠樽在清潔後剪成不同形狀,再磨滑膠邊,避免小朋友割傷。

■INFO

驕傲的彩虹魚

舉辦日期(每節120分鐘):

5月1日(周三)中午12:00、下午4:00

5月12日(周日)下午4:00

5月13日(周一)中午12:00、下午4:00

對象:幼稚園N班至小學三年級

收費:成人$180、小童$200 查詢:5111 9389

■參加者心聲

活動好玩孩子投入

媽媽江凱文、兒子林曉(6歲)

一進入場內已感到與海底世界十分相似,兒子全程很投入,也明白活動當中的意思,例如問他:「點解彩虹魚這樣自滿?彩虹魚做得對嗎?」兒子也懂得回答「不對」,可令小朋友明白,不可傷害朋友,做錯事要道歉,而且整個活動很開心好玩。(圖a)

邊玩邊學明白事理

媽媽陳津霖、女兒鄒景文(4歲)

從朋友得知這個活動後,便和女兒參加,當中帶出分享及不驕傲等道理,覺得很有意思。這些道理直接向女兒說,她未必明白,但透過活動便令她更容易了解。例如彩虹魚說「小藍魚好醜樣」,女兒聽到也呆一呆,我再解釋後,她便了解到這樣說會傷害到別人。另外場內用了很多膠樽等廢物製作場景,帶有環保元素,也可教導小朋友別浪費,飲完的膠樽也有其他用途。(圖b)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9期]

相關字詞﹕林玉盈 工作坊 環保 劇團 夢飛行合家歡劇團 親子互動 體驗試用 食買玩 上一課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