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不吃零食的小孩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明報專訊】這兩個月有較多公眾假期,繼一連4天的復活節假後,5月又有勞動節、佛誕,小孩不用上課,成年人亦不用上班,除家庭樂外,相約親朋好友搞派對,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早前訪問註冊營養師黃志榮,他特別提醒,聚會上的煎炸及甜點食物熱量高,少吃為妙。

其間談到他的9歲女兒,記者很好奇,作為營養師爸爸,平日有沒有為自己的孩子設計營養餐單呢?他的答案是:「沒有特別要求她吃各式營養高的super food,只是讓女兒多菜少肉及均衡飲食。唯獨不會給她吃零食,她亦從不扭吃,小食吃水果蔬菜就是了。」

子女口味全賴父母身教

很難以置信,居然會有孩子不愛薯片、糖果,當然要立即向黃志榮討教。原來小女孩的健康口味,全賴父母的身教。黃氏夫婦奉行蛋奶素,不食肉,雖然沒有刻意安排女兒一起吃素,但在家用膳時會以蛋奶豆類等代替肉類,外出用餐時則按女兒意願,讓她叫肉食。黃志榮本身亦不愛食甜味食品及飲料,連港人最愛的奶茶咖啡也沒興趣,平日主要飲清水,家中更鮮會放零食。久而久之,女兒也受到影響,奉行健康飲食。

今次訪問,又一次讓我體會到,子女就是父母的翻版,食得健康的家長,子女在耳濡目染下自然培養出良好的飲食習慣。相反,若爸媽愛好煎炸肥膩,子女也會傾向濃味食物,自然容易變成小胖子。若肥胖的身形持續至長大成人,更會招來一堆健康風險。所以為了子女的健康,奉勸家長們一定要身體力行,齊齊吃得健康,維持良好體格。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9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