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教育:百位校長的聯署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100位校長聯署聲明,回應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墮樓事件,認為社會人士對校長的責難造成社會分化甚至對立,聲明充滿不平之氣。王師奶了解排山倒海批評中,甚至以小皇帝土霸王去形容校長,對一些滿懷教育理想、克盡厥職的校長難免感到委屈,因此上期寫的《教育界的病態》期望好校長委屈之餘,理解社會人士情緒的反應,亦要藉這次負面事件更多自勉日後的工作。

匿名聯署 用詞隱晦

王師奶有點奇怪,既云聯署,自應具名,但只寫「一群無政治立場只談教育的教育界僕人」,難免給人印象閃縮、鬼祟,更似一封匿名信。香港是個言論尚算自由的地區,雖然最近有校長頻頻出事,才疏如小婦人亦知不是所有校長都如此不堪。王師奶絕對相信好的校長不少,也相信「聯署」的校長中好的佔多數。為「聯署」正名,請列出真名真姓真校名,增加公信力;小婦人更希望聯署人數增加,400、500甚至1000個校長站出來,糾正社會人士的誤解。聲明既是「聯署」,即是聯署的人同意全部內容,執筆的人更是百人中的文膽。不過好失望,即使草根如小婦人,亦覺得文筆不過爾爾,與校長的高山仰止地位不匹配,用詞隱晦,藏頭露尾,一無文采可言,二無理直氣勢,雖感失望,此餘事耳!

在網台聽到有份聯署的中華基督教會拔臣小學劉餘權校長接受訪問,除了有點自吹之外,亦隱約透露聲明書聯署之校長意見並非一致。除帶訪問者遊花園外,根本問非所答,似乎對校本之辦學團體、校董會、校監、校長之結構及彼此關係認識膚淺。最後訪問者知道續問無益,草草收場。我們的校長真是如此「水皮」,膽粗粗空槍上陣?筆之於聲明唔掂,口之於訪問亦盡暴其短,牛頭角師奶不禁擲筆三嘆!王師奶會否以偏概全話全港校長唔掂?當然不會,因為校長中博學多才不隨波逐流的大有人在,只是他們有氣度、內斂、不偏激,知道是非有大白的一天,珍珠就是珍珠,魚目就是魚目。家長不是盲目的,百位「聯署」校長稍安勿躁。

聲明拉教師落水 忽略自身責任

最後講下聲明內容:

一、「難道教育界就只有不稱職的教師和校長嗎?大家披星戴月地上班,披星戴月地下班,捱得身體出毛病,犧牲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間,難道就只為求三餐一宿和玩弄辦公室政治嗎?」

王師奶當然知道,教育界不是只有不稱職的教師和校長,想反問一句,難道教育界沒有不稱職的校長?教師是弱勢的一群,今次是校長「聯署」不要拉教師落水。問問社會人士,披星戴月上班下班,犧牲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是校長多抑教師多?

二、「很遺憾,我們並沒有看見社會上的教育團體帶領我們向前走,反而看見的是一種聲討文化、怪罪文化、博取掌聲文化,這些文化造成教育界的對立和分化,最終得益的又會是誰呢?」

這是聲明書寫得最蹩腳的地方,聲討、怪罪、博取掌聲也算是文化?真把文化這詞污辱了。校長們,你們期望被什麼教育團體帶領?你們本身就是教育團體如教協、教聯或什麼什麼校長議會的成員,你們本身就是有責任帶領潮流,帶領改革的一分子。社會人士對不合理現象聲討、怪罪是正常反應(也許帶點情緒),小婦人有點莫名其妙,當全港人士為一位因投訴不得要領而輕生的教師同哀之際,你們卻冷血地說有人博取掌聲。

請堂堂正正站出來,讓一向愛教育如命,尊師重道的小婦人看清你們的真面目。

作者簡介:不是普通師奶,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有幾多「嗚喱單刀」措施,卻一清二楚。「論盡教育」絕不手軟

wongszelai@yahoo.com.hk

文﹕王師奶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4期]

相關字詞﹕教師墮樓 校董會 聯署聲明 校長 教育界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論盡教育 王師奶 名人KOL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