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你的樣子如何(Face Matters)》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去年中大教授朱順慈Donna Chu邀請我接受訪問,拍一部《你的樣子如何(Face Matters)》的紀錄片。整件事的背後理念,原來是來自當時網絡流行的一句說話「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朱教授透過訪問超過200個學生,以及在不同界別從事和「美」相關行業的達人,探討一下不同人眼中的「美」,有沒有一套普世通行的標準。當貪靚貪出病,病根是什麼?如何解決由美而生的焦慮等等話題。我二話不說立刻應承!

不要勉強自己符合大眾美

教授搵得我,當然清楚我為人。我從不相信一個人的外表樣貌,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成功成就,我的女兒大T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3月14號晚上出席《你的樣子如何 Face Matters》優先放映,一個小時的紀錄片,拍得實在好!帶出的信息,很值得大家反思細想,究竟什麼叫做美?怎樣的自己是最美?有必要虐待傷害勉強自己,去符合大眾的所謂美嗎?影片內我其中一段訪問,就是為什麼鼓勵大T去學跳拉丁舞、參加拉丁舞比賽。無獨有偶,3月21號的facebook動態回顧,是2016年時不斷有學童輕生事件,當時我為明報拍了一條《如何增強小朋友的抗逆力?》短片。在朱教授的短片中,旁白說:「辣媽Son姐(張慧敏)話要小朋友增加抗逆力,首先要教佢『做自己』,好似佢嘅大T(長女)有6呎高、200磅,但辣媽仍然鼓勵佢參加拉丁舞比賽,佢話事先已知其他人會對女兒的體型指指點點,但佢教女兒要『做自己』,享受比賽,不用理會別人的目光,抗逆力自然會大大增加。」

當日教授訪問我,講起大T所經歷的一切,我依然心痛不已,眼淚流個不停。女兒天生就是超大碼,不是一般高頭大馬咁簡單,生在一個華人社會,無論如何她都絕不會符合世俗既定「美」的標準。熟悉我的朋友都知她的小名是「肥妹」,花名是「死肥妹」,就是要她聽慣聽熟,增強她的免疫力。即使在家中如何保護周全,踏出家門踏入社會,幾難聽的說話都會有人講得出口。我絕對不會要女兒減肥去符合世俗眼光或者標準,我能夠做的,就是教她接納自己愛自己。講當然容易,過程中我不知流過了多少眼淚。

增強免疫力 接納愛自己

我自己小時候亦是一個「死肥妹」,媽媽因為嫌我肥唔靚,一直勸我減肥,我曾經大發脾氣駁嘴說「肥不是恥辱」,被她摑了一巴掌;結果還是敵不過我媽想我成為「正常」少女的期望,兩母女私底下瞞着爸爸去找專門幫人減肥的醫生,要求處方減肥藥。食了幾個月下來,的確瘦了十幾磅,但手震頭暈心跳標冷汗,還有情緒完全不受控制。後來才知道那處方藥是安非他命,竟然沒有食死我,亦沒有後遺症,都可算大命。

回想起來,大T真的很堅強!把她當作怪物看的眼光,指着她嘲笑,甚至出言侮辱恥笑她的身形身材,她一樣受得住可以挺過來。慈母眼內出西施,有自信有才華,純潔純真善良的大T,真的很美麗!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4期]

相關字詞﹕辣媽CEO 辣媽 中大 朱順慈 張慧敏 名人KOL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