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育兒記:跟家長談話的技巧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認為教師要在課堂裏照顧二三十個幼兒是苦差,我自己其實頗樂在其中,有時候覺得面對幼兒,比面對家長容易。

當了十多年記者,自問溝通說話技巧已經非常熟練,但原來有時對着某些家長,比訪問天王巨星更困難。原以為家長日最難,其實親子旅行比家長日更難,因為有很多家長會在你最狼狽的時候問一些超難答的問題,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當我開始轉行做教師不到兩個月,曾經有一個印度籍的家長,小朋友4歲,仍然不會說話,有一個老師早前便建議父母尋求專家協助,誰不知到了親子旅行當天,那個家長卻一直拉着我,問他的兒子在學校的情况,說自己其實也是5歲才開始說話,覺得小朋友4歲不說話甚是正常,又問我為什麼那個老師要建議他們找專家,想我認同他的講法,天啊,為何將我夾在中間,何况我是一個教壇新丁而已。幸好當時校長見我面有難色,即時走出來護航,跟他們說因為我們真的是非常擔心小朋友的情况,還要七情上面,怕小朋友過了學習敏感期云云,最後才得以勸服家長尋求專家協助。

日本家長重視私隱

真的不得不給我前校長一個like,她自己一個人從巴基斯坦來日本讀書,畢業後做了幾年教師,然後再開自己的學校,桃李滿門。那天她還教了我不少跟家長談話的技巧,還有一些跟家長的do and donts。當了教師、校長十多年,她說每個國家的父母也有不同,說話技巧要非常小心:日本家長一般比較怕跟老師談天,因為日本人比較重視私隱,很怕給其他人知道家裏的事,所以不少家長也會迴避跟老師交流,如在避無可避,但又避免尷尬的情况下,她說最好便是談論有關天氣的話題,「今天的天氣不錯啊!」或者是「明天好像要下雨啊,記得要帶雨傘!」這些無關痛癢的話題,家長就會覺得最舒服,千萬千萬不要聊一些牽涉個人意見的話題,如時事、政治、宗教等,更不可以在一大班人面前談論大家的工作或背景,因為有些家長並不想讓其他家長知道自己的職業(很麻煩啊!),前校長試過在其他家長面前問一個爸爸做什麼工作,那個爸爸一面正經說是秘密,然後氣氛變得十分尷尬,自此之後她便知道要小心處理這些私人問題,一大班人談論天氣便最適合不過了。當然不是全部家長也是這樣,但這也是一個好提醒!

所以說當教師其實真的完全不簡單,除了要作育英才外,還有不少的家長工作需要處理,殊不簡單!

作者簡介:新手媽媽,最愛DIY玩具,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最近移居日本生活,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

http://www.facebook.com/cabbagepatchkidsinjapan

文﹕椰菜媽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4期]

相關字詞﹕名人KOL 椰菜媽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