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雞媽媽:《誰先愛上他的》兩對母子(上)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正在Netflix上演的《誰先愛上他的》,講一個「死掉的爸爸把保險金都送給同性情人」的故事,得了幾個金馬獎。謝盈萱把同妻埋藏在強悍底下的可憐演得深刻,特別是求問心理學家一幕——用盡全身力氣也要按下飈狂情緒,裝作不是很在乎地問「一個小問題」:「……我想很久一直都想不通……就是一個小問題,你可不可以告訴我,醫生,你一定很聰明……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那樣的卑怯和抑壓,只希望肯定自己曾經擁有一點點真心,看得人撕心裂肺。

很多評論都把戲裏「小三和小王」(太太在戲裏的名字叫劉三蓮,所以是「小三」;情人被罵時自謔比小三多一根,所以是「小王」)的矛盾關係寫得透徹,不如我們換個角度談母子。

導演借兒子的視覺來說故事,所以整部戲就從叛逆少年嗆大人開始:「大人是世界上最蠢的生物,你知道嗎?他們以為編那些故事,就可以藏住秘密。智障……其實我早就知道了,我爸是同性戀。」

媽媽最不該說的話

兒子眼中的媽媽是「全世界最吵的女人」,天天壞心情,彷彿全世界都對不起她。吃飯時間最討厭,因為少不了她的悲情演出:「我省吃儉用是為了什麼?給我考這種成績,你怎麼對得起我?就是因為你這種成績,宋正遠才不想看到你,你知道嗎?我那麼苦心地栽培你,你為什麼不能好好為我掙一口氣?為什麼不能做個能讓我驕傲的小孩?為什麼當我像仇人一樣?我為你犧牲了多少?」

這些對白都該寫進「媽媽最不該說的話」十大之列,躲進一些華人家庭裏也許還可以偷聽到幾句。可是它們只換來兒子冷冷一句:「我有叫你犧牲嗎?」

媽媽雖然誤進「犧牲」模式,但終究疼兒子,所以即使他耍任性逃家住進「敵人巢穴」,她再忍辱負重也要偷偷摸上門幫忙照顧。那是非常熾熱的母愛。兒子疼媽媽的方式倒容易看漏眼。某回「小王」好奇地探問:「媽媽一直餵你吃草(有機菜)嗎?」兒子雖沒抬頭,卻飛快地回應:「對健康好。」語氣不容置疑,因為那是為媽媽辯護。

壞情緒因為無能為力

兒子討厭很多東西:討厭有機菜、討厭吸塵機的聲音、討厭擦藥、討厭補習、討厭她說她很可憐、討厭她那麼愛錢……終於,心理學家問上關鍵問題:「你確定是討厭嗎?討厭跟無能為力,是不一樣的啊。」

原來這叫無能為力。又愛又憐同時無能為力,會扭成一大團糾結的壞情緒,令母子倆傻傻地弄不清自己,彼此親愛卻又互相折磨。

幾多親子天天在演那樣的戲碼?

作者簡介:家有兩隻「小學雞」,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作品包括《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壹家傻蛋》、《我們的同志孩子》、《死在香港——流眼淚》(合著)

文﹕蘇美智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4期]

相關字詞﹕名人KOL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