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聲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徐弘歷(中二)

學懂付出才有收穫

「接觸蜜蜂後,發現牠們會用八字形舞步,通知同伴有關採蜜的信息,和人一樣懂得溝通。而且牠們要不停出去採花蜜,採夠才慢慢食,看到先付出,才會有收穫,以及先苦後甜的道理。」在學校安排下,透過蜜蜂繁殖,學生日後可全權打理一個新蜂箱。「現時正作準備工作,定時清理新蜂箱,去除箱內的木味,之後便可安排蜜蜂居住,否則木味太重,蜜蜂也不願住!」

◆李嘉健(中二)

學習蜜蜂般勤力

「有次忘了束好褲管,被蜜蜂螫了大腿一下,痛了5分鐘後有些腫及痕。但當時不太擔心,因知道要如何處理,就是避免用手拔刺出來,應用卡片刮走,若用手指揑住螫針,有可能把蜂毒注入皮膚。這次後自己加倍小心,沒再出事。而蜜蜂好勤力,不停飛出飛入採花蜜,令我覺得要像蜜蜂般勤力。」

◆劉宛琪(中一)

放膽接觸 引發興趣

「之前從來未接觸過蜜蜂,當知道要親身接觸後,也擔心會被螫,不太敢走近,後來見到其他同學開蜂箱,知道蜜蜂不會隨便螫人,便放心接觸,之後在街上見到蜜蜂也不害怕,而且更覺牠們很有趣,會去圖書館找多些大自然相關書本,了解多些。」

◆鄧梓康(中一)

要與其他生物和平共處

「以前曾被黃蜂螫過,但知道牠們以為我有敵意才襲擊我,所以沒有留下陰影。第一次正式接觸學校蜜蜂時,覺牠們很有趣。有次見到有人亂拋垃圾入花叢內,而令正在採蜜的蜜蜂受傷,那刻我明白到要和其他生物和平共處。希望日後可修讀生物學,了解更多。」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4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