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讀好書:忠奸角色大兜亂 大灰狼成受害者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在傳統的童話故事裏,角色總是黑白分明。好人組的代表有小白兔、豬和公主,而奸角組則有狐狸和大灰狼。但近年不少作家為這些歹角平反,將傳統童話故事改編,心狠手辣的惡狼或狐狸由加害者變為受害者,結局往往出人意表, 令人捧腹大笑,也能引來討論和反思。

文︰譚凱韻

不少人對傳統童話故事都耳熟能詳,例如《小紅帽》的故事中,大灰狼換上了祖母的衣服,想將前來探望的小紅帽一口吃掉;又或是在《三隻小豬》內,大灰狼鍥而不捨地想盡方法摧毁房屋,目的是吃掉剛獨立的小豬。在這些故事中都有個共通點:灰狼角色從來都不討好,狡猾性格的描述更深深印了在大家的腦海中。

鵝小姐燉灰狼湯當晚餐

於是當有一天,灰狼遇上鵝小姐,並表示想邀請鵝小姐出外散步,又請她到家中的廚房共進晚餐時,所有小動物都勸鵝小姐:「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呢!」但鵝小姐沒聽從勸告,跟了灰狼回家,正當大家以為鵝小姐會被吃掉或被哪個英雄救出時,鵝小姐卻將灰狼推到了熱水中,煮了一窩灰狼燉湯當晚餐。原來一切都在鵝小姐的預計之中,處心積累想吃掉灰狼。以上故事就是「Piggie and Elephant」系列作者Mo Willems 筆下That is not a good idea!的故事,狡猾的灰狼反中了圈套,成了人家的晚餐。

此外,日本繪本大師宮西達也亦曾為灰狼平反,在 《大餓狼和小豬村》中,飢餓的大野狼走進了小豬村,一心以為可以大快朵頤,怎料還沒見到豬的身影,卻先見到拉麵店餐牌上介紹的「大野狼拉麵」和「大野狼煎餃」;而電器店也在出售以「放得下整隻大野狼」為賣點的大雪櫃,野狼開始怕了,怕自己會被豬們吃掉,於是將自己裝扮成豬的樣子,但最後還是被豬群識穿,落荒而逃。

「以上兩個故事將傳統的忠奸角色調轉,反傳統,很搞笑,很生動,很適合休閒閱讀(leisure reading)。」兒童書店Seeds創辦人譚再思(Joyce)笑着介紹道,「我試過去一家英文程度不高的小學跟小朋友共讀That is not a good idea!,故事很有趣,英文也簡單,反而能令小朋友開心地愛上閱讀」。

除了帶給閱讀者歡樂之外,反傳統的創作書籍亦可以給大家一些反思的空間,Joyce更力推無字繪本Fox's Garden。故事講述另一傳統童話故事中的奸角狐狸在雪地裏又冷又餓,但由於牠從前給人的感覺都不太好,所有人都趕牠離開。最後牠在一家空置的屋中住了下來,一個小男孩見狀,就為牠留下食物。最後狐狸在寒冷的冬天裏,順利誕下了一群小狐狸寶寶,為答謝小男孩的幫忙,最後悄悄地到男孩的家中送上鮮花。「這故事有深度,我看完後很有感受,狐狸在開始時被人家拒絕,是因為社會很現實,大家也有前設和顧慮,怕被人『攞着數』。反而小男孩的單純,推動了他去幫助狐狸,反映在小朋友單純的眼界,看到的可能比大人更多。」

先讀傳統故事加深認識

傳統故事的人物角色忠奸分明,往往希望向小朋友灌輸某些價值觀;如果將忠奸角色調轉,或會令小朋友感覺錯亂。因此Joyce建議,這類繪本比較適合幼稚園高班或以上的小朋友閱讀,「首先他們要對傳統故事有一定認識,才懂得理解這類故事;其次是家長也要教導小朋友要先學習保護自己」。她以自己跟女兒閱讀為例,第一次看Fox's Garden時女兒大約5歲,故事中大部分人對狐狸拒諸門外,固然不對,但小朋友也不能毫無戒心,「講完後我也會反問她,如果有陌生人問她拿錢或食物,她會怎處理呢?小朋友可能會直接將自己的東西都送給陌生人,或人家問起,就坦白將個人資料巨細無遺地告訴人,此時就會教她學懂如何保護自己。」

Joyce建議家長講完這類改編童話故事後,可透過新元素,跟小朋友討論角色與故事的是非黑白。「例如問小朋友,怎樣看故事中的豬和鵝?雖然這些故事沒有傳統童話故事般直接,但也可藉討論去教導小朋友作進一步思考。」

■好書推介

◆《大餓狼和小豬村》

作者、繪者:宮西達也  

譯者:許婷婷

出版社:維京 

◆That is not a good idea!

作者、繪者:Mo Willems

出版社:Walker Books

◆Fox's Garden

作者、繪者:Princesse Camcam

出版社:Enchanted Lion Books

■延伸閱讀

◆《好餓好餓的大野狼》

內容:肚子餓扁了的大野狼尋找小動物做午餐,於是誘騙小貓咪到森林中想趁機吃了牠們,但過程中出現了不少阻滯,為了令「食物」變得美味,大野狼更用盡心思照顧牠們,反而換來不同動物媽媽們的保母工作,以及這些媽媽們送上各式各樣美味的食物。最後野狼改邪歸正,開設了「大野狼的寶兒守護之家」來照顧這些孩子。

作者、繪者:中村陽子

譯者:思謐嘉

出版社:大好書屋

◆《大野狼的短褲》

內容:大野狼早上起來時發現自己的褲子穿了洞,於是到店內買新褲子,卻因為不夠錢,要以勞力交換。辛苦完成工作後,卻又看上了另一條更貴但更美的褲子,於是又繼續努力工作。故事中的狼一反傳統大奸大惡的本性,為了愛美而努力工作。

作者:史帝芬.塞凡

繪者:拉蒂霞.勒叟

譯者:林雨潔

出版社:三之三 

◆《大野狼才要小心!》

內容:故事由3個經典的童話改篇而成。描述大野狼從小愛聽牀邊故事,熟讀經典童話,長大後更將故事中的大野狼經歷當成打獵守則,希望避開傳統童話故事中出現,令牠身陷險境的陷阱,不再被其他動物收服,結果大野狼能否「反敗為勝」,飽餐一頓呢﹖

作者、繪者:重森千佳

譯者:游珮芸

出版社:小魯文化

◆《三隻小狼和大壞豬》

內容:以《三隻小豬》為藍本,但今次離開媽媽獨立生活的,變成了3隻小狼,而森林中的大壞豬卻想吃掉這些善良的小狼。為了保護自己,小狼先後建了一間磚屋、水泥屋和鐵甲屋,但都被大壞豬使用大鐵槌、電鑽及炸藥等的工具一一破壞。到底小狼最後用什麽方法脫險呢?

作者:尤金.崔維查

繪者:海倫.奧森貝里

譯者:曾陽晴

出版社:遠流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4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