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教育:教育界的病態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自殺事件,令整個社會沸沸揚揚,辦學團體東華三院承諾深入調查,專家、學者、傳媒紛紛發表意見,王師奶統統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收到好幾封讀者電郵,責備小婦人平時多多聲氣,今次卻不發一言,扮鵪鶉。

「威權管治」是最大缺點

王師奶並非患了麻木不仁症,蓋有感評論已鋪天蓋地,多一個牛頭角順嫂之流的王師奶不為多,少一個不為少,所以冷靜地靜觀其變,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事件。林麗棠老師的死固然是令人傷感,更不能讓林老師以死亡控訴香港教育的「混帳」繼續存在。香港有千多個校長,內中不乏真心從事教育,默默耕耘的好校長,他們面對社會以土皇帝、土霸王去形容自己的崗位,他們也是受委屈和傷心的一群。小婦人期望這群有心的校長了解社會人士的情緒反應,家長眼睛是雪亮的,反面的事件會令你們更自勉以後的工作。

令社會人士側目的校長、校監、校董,甚至「烏厘單刀」的校董會數之不盡,請香港人不要善忘,請傳媒的工作者不要因為有新的或更大的新聞而忘記不久前發生的「壞事」。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澳洲遊事件雖經教育局發信警告,辦學團體成立小組調查,校董會傾向不了了之,無異向教育局挑戰;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集體欺凌事件似乎給香港人忘掉了,校長從未現身交代事件,校監未作片言聲明,辦學團體亦未積極回應,似乎等待香港人淡忘。請不要拿什麼事件正進入司法程序作藉口,社會人士不是要你們干涉司法,只要你們說一聲校董會和辦學團體十分關注這件事,一定依法辦事就夠了。楊潤雄局長,小婦人好關心那被「過度嬉戲」到甩褲的學生有無返學?他內心平安否?被警方落案的8名「男子」有無繼續「嬉戲」?彭綺蓮校長是否仍寬容「過度嬉戲」不斷上演?

教育制度一定存在缺點,沒有一個制度完美無瑕,教育官員和教育工作者責任就是把缺點改善,將制度推向「接近合理」。香港教育現行最大缺點是「威權管治」,與誨人不倦、誘而導之的教育理想愈走愈遠,從理大嚴懲學生退學到教師寫悔過書都是「威權管治」的具體表現。放眼社會,威權無處不在,處處都在,弱小者為生存,為苟活,於是威權無限擴張。

因為校本 山寨王變土霸王

面對香港教育病態,小婦人心內淌血,當務之急是強制校董培訓,校監資格規定,校長權力的制衡,超然的投訴機構。最後,以一位退休教師的電郵為本文作結:「未有『校本』時,校長已是山寨王,現在名正言順『校本』,老師又合約制,校長更是土霸王,所以難為局長,下放權力太多,好難執番正。權力使人腐化,包括那些曾經『有心』的校長。」

作者簡介:不是普通師奶,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有幾多「嗚喱單刀」措施,卻一清二楚。「論盡教育」絕不手軟

wongszelai@yahoo.com.hk

文﹕王師奶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楊潤雄 林麗棠 董之英紀念中學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彭綺蓮 校本管理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