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筆陣.五個小孩的校長:自己教育自己救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那日在學校與老師們剛剛送走了上午班的幼小學生,大家一起午膳之際,有老師看到手機上的網上新聞,傳來李東海小學有老師在校內墮樓身亡的消息。大家都十分錯愕,亦十分好奇,究竟是意外還是……又是一宗校園輕生事故呢?噢!老師也輕生了,大家都很傷感,大家都是教育同路人,自知內裏有多心酸。要做好老師,確實不容易,付出的不足為外人所道。

這輕生事件,給我第一個感覺,就是若感到教學不開心,就辭職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天地吧,何須賠上生命呢!有老師心思比較縝密且感性,她看着手機(新聞)幽幽地說:輕生已是生無可戀,定是心灰意冷,感覺生不如死……她還選在學校裏輕生,一定是受了很多委屈……

我聽了後特別心酸。選一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神聖工作,不計較辛勞,不計較付出多少,只希望看到學生天天健康成長,學有所用。這是一個卑微的心願,但遇上不對的工作環境,可又是另外一回事,單單要應付校園政治,已萬分費神,又如何能夠好好處理教務,成就優質教育呢!

捨不得夢想地 重回校園

我也試過對教學意興闌珊,心力交瘁,寧願選擇做一個教育路上的逃兵,拋下教鞭。回想當時,真想頭也不回,離開教育界這個夢寐的場所。幸好過了一段時間,靜靜地思考、沉澱過後還是捨不得這個夢想之地。蒼天庇佑,讓我能重執教鞭,重回校園踏踏實實地教育孩子。回望往昔,當中滋味,實是點滴在心頭。現在的我,必定肯定的說,我不想再錯過。

如今,看到一位受家長歡迎的好老師,生命悄悄消逝,難過不已。對林老師在世時的感受,是似曾相識,有時遇着非同路的上司,對教育只存在權力與威嚴,或只求教職與名望……好教師在硬繃繃又劃一的制度裏,真是有點無奈!

莫悲莫傷 為孩子走下去

當時我接受這所村校的教業挑戰,有不少教育界的友人,形容我的決定是自己的教育自己救……捨不得,唯有用自己的方法努力求出路!

還望各位有志於教學的同路人,莫再悲、莫再傷,好好利用自己的力量,莫再終日以淚洗面,堅毅地為孩子努力走下去吧!

作者簡介:元岡幼稚園校長,外號「神奇呂俠」,資深幼兒教育家,以全香港最低薪校長,挽救元岡幼稚園。其真實故事被改編成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

文﹕呂麗紅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