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攻略:幼稚園及小學篇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快樂直升vs.轉名校 升小前景要考量

問:家住大埔區,大女兒現就讀基督教宣道會寶湖幼兒學校PN(學前班),今年9月將升K1。我對學校甚為滿意,特別喜歡小班的教學環境。現女兒獲民生書院幼稚園和香港培正小學(幼稚園)的K1取錄,猶豫應否轉校。我們既不打算搬屋,而且女兒比較好動,又有弟弟跟隨,不想他們分開兩間學校讀書;但又擔心升小問題,因坊間說法是讀名小必要入名幼。

答: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本人給予宣道會寶湖幼兒學校之評級為A+,屬十分好的評級,難怪你的女兒讀得開心、學得愉快。不過,你又替她申請九龍城兩大名幼稚園,很明顯是希望女兒由幼稚園直升小學,現在她獲兩校取錄,你卻猶豫應否轉校。如果想方便上學,當然應在原校就讀,問題是原校沒有直升小學;若你想女兒直升小學,民生與培正的幼稚園畢業生大約85%可獲直升,從這個角度看,你適宜考慮讓女兒轉校。兩間幼稚園之中,又以培正的教學法較接近宣道會寶湖,值得考慮。

■迦南質素佳 屯門新校可「一博」

問:女兒將升讀K1,原本已於天樂幼稚園讀PN(學前班)並可直升上K班,但早前帶女兒面試屯門新開的迦南幼稚園,又獲即時取錄。現苦惱於兩校的比較,因屯門迦南是全新校舍,師資及各樣都未能掌握,不知如何選擇。

答:天樂幼稚園參加了教育局之免費優質幼兒教育計劃,本人給該校之評級(從A++至A-)為A-。迦南屯門新校於去年8月28日獲教育局批准參加免費幼教,由於太新,故未有往績或視學報告可供參考,不過迦南在其他地區辦的幼稚園質素都不錯。如果女兒在天樂讀得開心,便繼續升上K班吧,如果不開心便可以考慮迦南「博一博」。

■統一派位已交表 日後搬家怎辦?

問:本人有3個小孩,最大的將於9月升小一。原本統一派位首志願填了校網98的靈糧堂秀德小學,但預計我們一家暑假將會搬到蘇屋邨,請問蘇屋邨附近哪間資助小學和幼稚園比較好?又或者有校巴途經蘇屋邨的小學和幼稚園哪間比較好?本人主張不要太多功課,平均發展。另外,我應在6月1日派位後,再到該區學校查問有否剩餘學位嗎?我又應在何時去教育局轉地址?

答:蘇屋邨在深水埗區,幼稚園可以考慮又一村學校、佳寶幼稚園和保良局梁安琪幼稚園;小學則不妨考慮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在6月1日派位後,你可以到40校網(深水埗)之小學叩門。大部分小學都有8至10個學位供叩門之用,家長可直接往小學叩門,毋須到教育局轉地址。緊記要到98校網獲派的小學取回派位證,然後把該證交給成功叩門的小學便可以了。

作者簡介:前喇沙書院副校長、資深教育工作者(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電郵:happypama@mingpao.com

文:趙榮德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