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劇場:不甘被打入冷宮 玩具離家出走了!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每個小朋友都擁有自己心愛的玩具,可是當有一天,你發現這件玩具損毁了一點點,還會一如以往地珍惜它嗎?兒童劇《玩具大暴走》就是講述一群被冷落的玩具離家出走的故事,透過玩具的視角反映現今孩子對待玩具的態度,值得家長和小朋友一同反思。

文︰顏燕雯

「玩具要離家出走啦!」原來他們不是要逃離主人,而是想尋找玩具大師,接受「翻新改造」,希望主人能夠重新「愛上」自己。這麼有趣的劇情來自本地獨立劇團「有骨戲」即將公演的合家歡兒童劇《玩具大暴走》,故事講述「勝利俠」曾經是男孩子光一最心愛的玩具,但自從被發現是長短腳後,便給關進雜物櫃內。不甘被打入冷宮的他,聯同未能更新程式的機械人和滿身污漬的北極熊尋找玩具大師,希望能得到改造。在過程中一起闖進「爆旋陀螺對戰陣」和「流浪貓群地帶」,驚險萬分的旅程令他們成為親密戰友,互補不足,跨越難關,終於到達目的地。可是最後一切似乎不似預期,到底他們會否被改造成功?

一件玩具 發掘千奇百怪玩法

本劇由曾獲香港舞台劇獎「優秀青年導演獎」的關頌陽(Ken)執導,已為人父的他,希望此劇能為觀眾帶來一些信息。「一件玩具是否只有一種玩法?而當這件玩具變得不完美時,它便不再好玩了嗎?」Ken說,自己小時候玩具並不多,雪條棒、橡皮筋都可以變成玩具,一件玩具更可以玩四五年,有時更可以湊合其他玩具,天馬行空地想出千奇百怪的各種玩法。可是這一代孩子物質生活富裕,玩具多得很,一件未玩完又有另一件新的,加上他們也許沒時間、沒空間去思考,從來沒有想過一件玩具除了它「表面」玩法外,還可以透過創造力和想像力,變成更有趣的玩意。「我想藉這齣戲告訴觀眾,當一件玩具變了樣,或者淪為次貨後,其實不需要丟棄,它雖然不完美,但仍然可以用另一種玩法來玩。」

玩具壞了 先想如何修復

《玩具大暴走》公演6場,主角均為演出經驗豐富的舞台劇演員,如憑「有骨戲」的《愛喪事家庭》奪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配角(喜劇/鬧劇)的藍真珍,她於《玩具大暴走》將一人分飾兩角,分別是主角光一,以及他的玩具勝利俠。說到要扮演身體結構如機械人的勝利俠,藍真珍表示感到十分有趣,排演此劇亦令她立即想到自己的爸爸,「他很厲害,一個公事包可以用近20年,東西壞了,他不會先想丟了它,而是去想如何修復它,令它可以繼續運作。這齣劇也讓我反思,我們其實不用買那麼多物件去滿足不同的用途。」

小演員學舞台「執生」

除了幾個主要演員,劇中亦有大約90個4至8歲的「舞台小種籽」小演員,分組參演各場的群戲演出,他們將會飾演學生、流浪貓及「爆旋陀螺」。「有骨戲」創辦人李展鑾(Ronald)說,每一個參加「舞台小種籽」訓練班的小朋友毋須經過試鏡都可以踏台板,「我們這個戲劇班並不是強調提升孩子的舞台表演能力,反而是透過表演技巧訓練,讓孩子學習與人互動、解決問題、發揮創意,以及學習怎樣去『學習』。我相信每個人都各有自己可愛和出眾的地方,我們做教育的,是希望孩子能發揮自己所長,哪管他的長處是在說話、跳舞、演戲還是其他方面。我們見過小朋友初次來這裏很害羞,只會跟着大伙兒做動作;到後來膽子大了,可以在舞台上獨立完成一些動作;到現在,已經可以帶領年紀更小的一班小朋友演出,懂得如何『執生』」。Ronald笑言,小朋友在舞台懂得「執生」,勝過千言萬語,也正好代表了這個小朋友在這幾年來的進步和成長。

■舞台新挑戰

小演員當配角

一點都不「小朋友」

除了演出經驗豐富的幾個主角和數十個「舞台小種籽」小演員外,觀眾今次還可以看到幾個約10歲的年輕演員擔當一些戲分較重的配角。Ronald指因為「舞台小種籽」已舉辦了3年,當中一些小朋友已掌握一定的演出技巧,所以這次透過面試選出每組3個小演員,安排他們擔任「光一的朋友」這個角色。他笑言這對導演和監製都是一次挑戰,至於跟他們有最多對手戲的藍真珍,就指這些小朋友表現令她十分驚喜:「要知道在綵排室中,氣氛一點都不『小朋友』,大家都很認真,但我看到他們不但學得快,而且很快適應並融入排練之中,非常難得。」

■INFO

《玩具大暴走》

演出日期及時間:4月11至14日晚上7:45;4月13及14日下午3:00(節目全長約1小時15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票價:$220、$180、$140

購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My URBTIX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

查詢:9679 5477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體驗試用 食買玩 玩具大暴走 有骨戲 香港舞台劇獎 創意 玩具 舞台劇 每日明報-Happy Pa Ma